党建进行时|调查处党支部弘扬“四无”精神,打造“利剑”品牌
发布日期: 2023- 04- 17 字号:[ ]

近年来,市应急局党委创新党建工作,注重激发党支部、党员内生动力和干事创业热情。依托“两书”,即党支部目标管理任务书和党员岗位建功承诺书工作平台,发动各党支部自选动作,创建和深化“一支部一品牌”活动,推动党建和业务双融合。“北京应急”特别开设《党建进行时》专栏,让我们一起了解应急党建文化,感受支部风采。今天为您带来调查处党支部的创建分享。

调查处党支部

                                                                                                      弘扬“四无”精神 打造“利剑”品牌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基层党组织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不能出现“断头路”。调查处因工作性质特殊,党建工作跟着调查任务走,面临着支部全体党员“聚少离多”的情况,面临着调查组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的局面。调查处党支部通过以化整为零、灵活机动的方式靠前开展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贴近实战、服务实战的作用

调查处党支部通过“一文”、“两共”、“三微”的“一、二、三”工作模式,弘扬“无比忠诚、无畏艰难、无上荣光、无私奉献”的精神,着力打造“利剑”品牌,筑牢冲锋在事故调查一线的“战斗堡垒”,以党建引领做好事故调查工作。

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以“党建引领、政治挂帅”做好事故调查工作,固化事故调查临时党支部工作机制,全面促进事故调查业务工作与党建工作融合化发展。一是坚持“党建引领”,发挥党建工作对事故调查工作的促进作用。二是明确“政治挂帅”,提出政治属性是事故调查工作的根本属性。

运用党员共治、支部共建“两共”工作手段,不断强化支部党员的认同感、责任感和归属感,引导支部党员时刻坚守“忠心、恒心、匠心、公心”,做能打硬仗的“战斗集体”。一是开展“支部共建”,在学习交流中“葆初心”。二是强化“党员共治”,在工作实践中“担使命”。

通过微课堂、微会议、微报告“三微”工作方法,迅速完成“平战转换”,全面推进支部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不断强化战时党建工作能力。一是开展网络“微课堂”,建好学习“主阵地”,为坚决完成调查任务提供思想保证。二是组织动态“微会议”,用好管理“助推器”,为连续作战攻坚克难提供组织保证。三是个人情况“微报告”,念好监督“紧箍咒”,为公平公正履职尽责提供纪律保证。

通过“一、二、三”工作模式,调查处党支部将支部建设与业务工作紧密联系起来,在事故调查任务“点多面广”、支部党员“聚少离多”的困难局面中,逐步摸索出“点面结合、平战结合”的支部建设新道路,推进党建与业务相互促进、相互支撑,有效解决“两张皮”和“走过场”的问题。

通过“临时党支部”“战时党小组”的设立,在调查期间,党建工作不再是“疲于应付”的形式,而是促进工作的“催化剂”,各项党建任务等、拖、推和质量不高的现象基本消除。有了党组织的强大支撑,每名参与调查的党员能够更安心于长期在外的调查工作,更明确自身的任务使命,更坚定的坚持原则、依法依规处理,更快的磨砺党性修养、提升综合素质。

两年以来,通过实战磨炼、捶打,调查处党支部党员获得北京市人民满意的公务员 1 次、首都劳动奖章 1 次、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奖 1 次,市应急局优秀党员 2 次、局优秀党务工作者 2 次,市应急局首届“优秀青年人才”荣誉称号 2 人。“临时党支部”工作模式被《应急管理报》刊载。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