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应急管理局组织召开安责险制度建设工作专题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2-03-01 字号:[ ]

224日,为进一步科学统筹全市安责险制度建设工作,市应急管理局组织召开安责险制度建设工作专题研讨会。局分管领导、规划发展处相关负责同志参加。

会上,规划发展处负责人详细汇报了2021年全市安责险制度推广工作情况以及2022全市安责险市制度推广工作重点计划。

会议认为,2021年安责险制度建设工作始终坚持“稳中求进、提质增效”的工作基调,不断扩大全市安责险的投保率和影响力,深入座谈调研,持续研究北京安责险制度的优化完善之策。2021年度投保企业104592家,同比上升79.33%,参保率为49.08%,其中,年保险费在1000元及以下的小微企业参保80711家。保费规模2.33亿元,同比增长1.22亿元,同比增长率110.03%,为参保企业提供风险保障超过1.09万亿元。

会议就2022年全市安责险制度推广工作进行研究部署。会议要求,2022年,北京安责险制度推行工作将仍然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变、稳中求进”,一切以合法合规健康有序发展为根本,重点从政府管理、市场运营两方面入手,抓好抓实各项工作。是制定《北京市安责险制度实施细则》。根据《北京市安全生产条例》和应急部拟出台的文件,结合本市实际,在之前的征求意见稿上进一步修改完善,以形成北京市安责险推行方面的最根本的制度文件。二是修订完善《安责险事故预防提取使用办法》。重点对提取比例和使用程序进行调整,确保保险公司集中使用,加强经费使用监管,提升事故预防工作服务质量。三是加强与政府部门的沟通。突出加强与银保监局的沟通,取得在保险政策制定、市场运营管理方面的支撑和支持。加强与行业主管部门的沟通,争取在建筑行业领域有所突破,拟在全国趟出一条路子。四是加强市场化运营的规范管理。重点加强对保险公司的监督管理,对出现的不按照“五统一”要求开展服务的情况,特别是恶性竞争、恶意竞价的行为严厉打击。指导保险机构强化事故预防服务质量的监督管理,引入竞争机制,对服务的质量标准化考核。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