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北京市应急管理系统会议专题>会议信息

钱山同志组织召开预警信息发布工作专题会

发布日期:2021-08-27 10:00
【字体:

为全面梳理市级“12379”预警信息发布基本情况,分析运行管理中存在的问题,着力建机制、抓规范、补短板。8月24日上午,钱山同志组织召开预警信息发布工作专题会,中心主要负责同志、党委专职副书记及相关预警信息发布人员参加会议。

会上,中心主要负责同志简要汇报了“12379”手机短信发布平台建设、号码库运行管理、预警和提示信息等基本情况,并对《暴雨预警公众防御指引》有关内容进行说明。会议深入分析了预警信息报送、能力建设、发布途径、发布对象、号码库等5个方面的现状。结合当前预警信息发布能力建设实际,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具体举措。

钱山同志对入汛以来,中心在预警及提示信息发布工作中所做的努力给予肯定。同时指出,加强预警信息发布是应对突发事件的前沿哨所,是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关键环节。特别在面对极端天气的情况下,及时有效发布了大风、雷电、暴雨等各类预警和提示信息,为防灾减灾和指挥调度提供了有力支撑。并就下一步工作提出了三点具体要求:一要夯实基础,做好号码库更新完善工作。机构改革后,人员调整幅度大,带来号码库内部机构和人员发生变化,造成预警信息接收“盲区”,进而降低相应部门应对突发事件快速反应和防御应对效力。要顺应改革,主动作为,逐人逐单位梳理,重新完善号码库,实现预警信息接收无缝隙全覆盖。二要区分对象,加强预警信息发布针对性。通过“12379”“10086”发布的预警和提示信息,接收对象不同,接收内容也应当有所区别,“12379”发布预警信息主要是应对突发事件的相关责任单位和联系人,及时准确地把应急响应内容纳入预警信息中,起到提示相关单位和责任人,有效处置突发事件,保证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10086”发布提示信息的对象是社会公众,针对不同灾种要发布具体可行的警示提示。三要加强研究,不断优化完善预警信息发布内容。认真学习借鉴大型城市、先进地区在应急管理新形势下做好预警信息发布工作的经验、做法,围绕预警信息发布“最后一公里”瓶颈问题,进一步加强学习研究,持续优化完善大风、雷电、暴雨等预警信息发布内容,确保遇有突发事件,向社会公众及时、准确、客观、全面提供预警信息。

会后,中心进一步明确了责任分工,成立了工作专班,着手制定落实计划和时间表,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预警信息发布各项工作落实,不断提高预警信息发布的精准性、时效性和通达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