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安全生产标准化 > 工作信息

市应急局扎实开展“双防一推进”有限空间作业监督执法和安全检查专项行动

发布日期: 2021- 07- 29 14: 26
【字体:

夏季气温高、雨水多,是有限空间作业生产安全事故的高发季节。为有效遏制有限空间作业事故,严厉查处有限空间作业违法行为,切实保障有限空间作业安全,自7月26日开始,市应急局组织全市开展为期两个月的“双防一推进”有限空间作业监督执法和安全检查专项行动。

此次“双防一推进”有限空间作业专项行动着力将防止违规作业、防止盲目施救和推进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作为工作重点。期间,专项执法检查行动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自7月26日至8月20日,市应急局分组开展工业企业有限空间作业安全检查,检查的主要对象是酱腌菜厂和企业污水处理系统,计划抽查24家重点企业;第二阶段自8月21日至9月26日,联合市安委会成员单位对重点地区、重点行业和重点单位的有限空间作业安全进行督导检查。

为开展好此次暑期有限空间专项执法检查行动,市应急局制定了周密的工作方案,明确了检查重点和工作要求。在检查内容方面,要求严格按照有关法规、规章和标准要求,重点检查以下六个方面情况:一是企业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制度制定及实施情况;二是作业现场安全警示标志和安全告知牌设置情况;三是劳动防护用品及应急救援装备配备情况;四是外委作业安全管理协议签订情况;五是应急救援预案制定及演练情况;六是作业现场安全监督管理情况。对于发现的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和安全生产违法行为,要依据《安全生产法》《工贸企业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与监督暂行规定》和《北京市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定》进行处罚。

7月28日,“双防一推进”有限空间作业监督执法和安全检查专项行动正式启动,检查人员对位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中粮可口可乐饮料(北京)有限公司、亿滋食品(北京)有限公司和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进行了检查。在执法检查过程中,检查人员与企业负责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认真解答企业在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和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等方面的问题,要求企业在当前工作的基础地上,深入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强化安全生产工作基础,有效管控燃气、爆炸性粉尘、有限空间、特种设备和用电等方面安全风险,在保障生产经营安全的同时,进一步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