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北京市应急管理系统会议专题>会议信息

市应急办组织召开全市政府系统2021年第27次视频例会

发布日期:2021-07-21 10:00
【字体:

7月19日,市政府办公厅和市应急办共同组织召开全市政府系统2021年第27次视频例会,会议通报了全国政府系统值班工作会议要求和国务院领导同志讲话精神,听取了各地区、各单位有关情况报告,并就近期需重点关注的事项进行提示。

会议强调,要全面做好主汛期降雨应对工作。目前本市防汛工作已进入“七下八上”关键时期。前期本市连续遭遇强降雨过程,累计降雨量已远超去年同期。据气象部门预报,未来一周本市天气以阴为主,其中19-23日有雷阵雨天气,并伴有强对流,局地雨强较大。各区、各部门、各单位要继续坚持闻“汛”而动,增强底线思维,层层压实责任,坚决把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落到实处。要及时总结前期降雨应对工作经验,补齐工作短板,深入排查各类风险隐患,进一步加强旅游景区、在建工地、险村险户、道路易积水点等防汛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应急准备。要提前部署抢险救援力量,密切关注因降雨引发的山洪、泥石流、山体塌方、道路塌陷等次生衍生灾害,科学安全高效做好抢险救援工作。要加强气象会商研判,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做好预报预警,及时转移危险地区群众,妥善安置受灾人员。要进一步加强值班检查,落实“值班检查要下沉一级”的工作要求,市应急办、市防汛办将直接抽查街道(乡镇)防汛值班情况,各区要直接抽查社区值班情况,确保各级值班人员在岗在位。

会议要求,要切实加强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夏季是有限空间作业安全事故易发高发期。近期本市及其他省市均发生了因违规施工、盲目施救造成的有限空间作业事故,造成多人伤亡。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严格执行作业审批制度,严禁擅自开展有限空间作业。要严格遵守“先通风、再检测、后作业”的施工原则,按要求配备个人防护装备。同时要督促各生产经营主体制定完善援救预案,加强科学施救安全教育,坚决避免群死群伤事故发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