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一大历史 继承先辈遗志
发布日期: 2021- 06- 09 字号:[ ]

在庆祝建党一百周年之际,我们缅怀一大历史,继承先辈遗志,坚定永远跟党的信心和决心,就是对建党一百周年最好的纪念。2021年6月7日下午,煤监党支部在444会议室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开展了“缅怀一大历史,继承先辈遗志”的主题党日活动。贾太保副局长、王万生二级巡视员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了活动,国家矿山安监局党组第一巡视组组长李强参加。

支部书记董文同同志以“缅怀一大历史,继承先辈遗志”为题,通过文字和嵌入视频播放相结合的方式,从为何党的诞生纪念日定为7月1日 ;一大的13位代表是怎么推选出来的 ;一大最后一天会议移到浙江嘉兴南湖举行 ;有关一大闭幕日期的研究和争论等七个方面给支部全体党员干部讲了一堂生动形象的党课。嵌入视频截取了当前热播的电视剧《中流击水》中的精彩片段和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的重要新闻,直观生动形象还原再现了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成立初期的艰难岁月和老一辈革命家坚持不懈的斗争精神。      

通过董文同同志的党课,大家都深有感触:1921年的中国,犹如一艘“无一处没有伤痕”的破船,积弱积贫。7月23日,上海兴业路76号,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这里举行,毛泽东、董必武等13名热血青年,在中国近代史最黑暗的时代,代表当时全国50多名共产党员,在这时秘密开会,指点江山、慷慨陈词,指明了关系中华民族生死存亡的重要纲领,并制定党章、党的奋斗目标等。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中共一大会议室原址时说,“毛泽东同志称这里是中国共产党的‘产床’,这个比喻很形象,我看这里也是我们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一大会址、嘉兴南湖红船是我们党梦想起航的地方。我们党从这里诞生,从这里出征,从这里走向全国执政。这里是我们党的根脉。”党的一大会址,是中国革命原点,在神州大地上永远闪耀着指引未来的光芒。

从一大到十九大,中国共产党驾驶“中国号”巨轮,向着“民族复兴”的彼岸,劈波斩浪,锐意改革,始终保持“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战略定力,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取得了“风景这边独好”的辉煌成就。党的十九大在新的历史阶段绘就了伟大梦想的新蓝图。盛会绘蓝图,逐梦正当时。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在工作岗位上勇于担当创新干,马不停蹄接力干,撸起袖子加油干,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不断前进。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我们要坚持学习,不断提高思想素质;要坚持实践,注重增强工作能力;要创新支部工作,切实增强支部凝聚力。我们更要扎扎实实做好自己的事、该做的事、当前的事,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心无旁骛,认认真真,精益求精,敢于攻坚,善于破题。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