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伟-平谷区应急局森林消防综合救援大队(防灾减灾类)

发布日期:2021-11-18 17:14 来源:北京市应急管理局
【字体:

一、   个人简介

李伟,男,1986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平谷区应急局森林消防综合救援大队大队长。他用青春和热血,以及无数次的逆火而行,砥砺奋进,书写着不负韶华的诗篇。

二、主要事迹

(一)做新时代森林消防人

作为队长,李伟经常说:我们森林消防队伍,要和人民军队一样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但他深知,要想带领队伍打好胜仗,光有一腔热血和几句承诺是不够的,更要建立一整套科学的管理体系。   

他强化思想教育,激发队员的爱国热情和奉献精神,不断培养队员的爱国观念、政治观念、大局观念,提升队员的责任感。使命感,激励队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他创新工作模式,实施科学扑救,始终把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转化为维护社会稳定的实际行动,时刻以最高的工作标准,最佳的工作状态,最强的安保措施,确保首都森林消防安全形势稳定。

作为年轻人,李伟头脑灵活,善于创新,他带领队员在实战中不断探索,通过头脑风暴、沙盘模拟、专家教学等多种全新方式,制定了不同时间、不同地形、不同森林场景的扑救火灾战术,达到了扑救效率高、火线推进快、人力消耗小的理想效果,从而缩短扑救森林火灾的时间,把损失降到最低。


李伟与队伍一起参与队列训练


李伟(右)对灭火机具进行检修


(二)危难时刻,方显英雄本色!

李伟曾是国家一级运动员,有强健的身体、坚韧的毅力、拼搏的斗志,更重要的是,他有勇于担当的精神和敢于冲锋的勇气。自担任队长以来,他始终坚持“安全第一,生命至上”的带队原则,做到“快速出动、紧急响应、有效处置”,成功完成区域森林火警扑救任务22次,实现了火灾扑救0伤亡。从3.30丫髻山、3.18鱼子山、6.24洙水等大小22场火情以来,每次他都亲自带队赶赴火场,亲赴一线指挥战斗,他以担当诠释了初心、用实干践行了使命。

时间拨回到2020年3月18日19点42分,平谷区山东庄镇鱼子山发生山火,情况紧急。接到火警后,李伟迅速调集三个中队一线消防队员90人和8辆运兵车,配备风力灭火机、细水雾、水枪、2号工具等灭火机具投入战斗,一场与火神的较量真正展开……

到达火场后,他迅速与本地领导进行沟通,初步了解了火场的地形及火情动态,对火场周边的形势及当时的风力风向进行了初步的测定。第一时间李伟带领第一批两个中队60人身背灭火机具,徒步翻过了没有路的几座小山,以最快的速度到达了火场的东南侧火头、火翼位置。此时此景,必须要在确保队员生命安全的情况下快速的扑救。

经过现场详细的勘察发现,火场周边坡陡林密,风向是西南风,火场周边的风速达到了七级以上,扑救形势极为不利。眼看火势不断蔓延,国家和人民的财产不断遭受损失,李伟和几位中队长观察好现场火头和火翼的准确位置后,根据现场的地形、气候、风速,以及可燃物的种类等影响因素,在确保队员人身安全的情况下,快速拟定初步扑救方案。

20点10分,他果断命令队伍一分为二,采取一队分兵追击火头,另一队扑打火翼,最终合围的战术。各队按照指令进入战斗位置,利用主力灭火机、细水雾、水枪、二号工具等投入扑火战斗,他亲自带领一队分兵追击火头。


李伟鱼子山山火复盘实战演练


20点30分时火头已经吞噬到了山顶,而李伟带领的分队已经突进到距离火头不到30米的距离,最然只有不到30米的距离,但是必须要翻过面前的大陡坡,才能控制住火头。李伟二话不说,带领二十名队员,在黑夜中,快速爬行,快到山顶处,一看,这哪里是陡坡,分明是七八十度的悬崖,一个人无法翻越;李伟咬咬牙,火情紧急,拼了!他和队员们编组,每两个队员抗起另外一个队员,被扛起的队员翻过陡坡后,下面的队员把风力灭火机传递过去,队员钻过荆棘,冲向山顶;面对大火,就像面对无情的敌人,东边烧上来,他们就往西边靠靠,西边烧上来,他们就往南面躲躲,他们心里清楚,他们不能后退,也无路可退!狭路相逢勇者胜!终于,无情的山火,在勇敢的森林消防队员面前,只猖狂了2个小时,就屈服了,所有明火被扑灭。

当所有明火均被扑灭后,所有队员早已累的虚脱,此时最缺的就是水,所有人的背包全都找遍了,终于,有个战士兴奋的喊着:“我这里还有一瓶!”。二十几个人在山顶上守着一瓶水,都舍不得喝,只是你一小口我一小口的润了润干裂的嘴唇,每个战士都笑的那么的可爱,笑的让人那么的心疼。

为了防止死灰复燃,李伟队长带队坚守火场一整夜,3月的夜晚山上的温度依然很低,风是那样的刺骨,战士们只能背着沉重的机具缩成一团来取暖,冻得没知觉了坚持不住了就站起来原地的跳跳,就这样漫长的黑夜被他们熬了过来。

他和队员们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我们保护的是首都的生态屏障,我们守护的是40万平谷人民;“保境安民,造福一方”就是我们森林消防综合应急救援大队的初心和使命。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