褚金栋-北京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应急救援类)

发布日期:2021-11-18 16:59 来源:北京市应急管理局
【字体:

一、个人简介

褚金栋,男,1987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北京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承包部,党支部书记,项目经理。2009年7月参加工作,曾参与北京城市副中心A2工程、北京小汤山医院改扩建工程等项目建设。曾荣获“北京青年榜样”、“北京市优秀青年突击队”、“北京市国资委十佳宣讲员”、“西城青年之星”、“北京建工杰出青年”等荣誉称号。

二、主要事迹

(一)思想引领,知行合一

作为项目党支部书记,褚金栋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工程建设的强大政治优势。他带领项目部职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扎实做好项目职工的日常学习活动,组织党员、团员、青年集中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交流学习心得,结合项目实际情况,积极推进党的领导与工程管理有机统一。

在积极推进工程建设的同时,褚金栋组织项目党员、青年共同参与了参观“怀柔第一党支部”、雁栖湖环湖健步走,以及“徒步长城路·传承长征魂”庆祝建党百年徒步爬长城等活动。无论在工作上,还是活动中,褚金栋经常和项目青年分享自己的青春故事,交流自己的成长体会,勉励新一代青年不仅要戒骄戒躁,更要永葆初心、努力奋斗。这也使青年一代备受鼓舞,培养了团员青年真抓实干、吃苦耐劳、勇于奋斗的精神。

(二) 作风引领,攻坚克难

2020年初,新冠疫情爆发,北京建工集团接过小汤山医院改造任务,褚金栋接到通知后,第一时间奔赴小汤山医院,他和他的突击队队员需要对小汤山医院E区的既有建筑、给排水、电气、采暖、空调等多项内容进行全面提升改造,从2月3日到2月11日,经过8个昼夜连续奋战,顺利完成E区改造工程,成为北京小汤山医院改造工程中第一个完成任务的区域,比计划工期提前1天率先竣工并通过验收。

小汤山医院顺利实现交付后,褚金栋便马不停蹄地投入到怀柔富密路共有产权房项目的复工复产之中。同年4月,褚金栋又接到了集团通知,要求他立即前往雄安新区,组织开展好雄安容东片区B2组团项目的前期工作,原本只往返于北京城区和怀柔的褚金栋,又多了雄安新区这个新的阵营。


褚金栋援建小汤山医院


(三)素质引领,勇挑重担

2021年3月,怀柔富密路共有产权房工程已全面进入装修阶段,为提高项目管理人员和现场工人的应急抢险能力,褚金栋根据季节特点定期在项目部组织开展消防、防汛以及防疫等应急演练。在组织消防演练时,他还特别邀请了怀柔区消防支队走进工地,由专业的消防员直接向现场职工和工人讲解火灾的预防措施、初期火灾的扑救方法、火场逃生自救的方法等消防安全常识,并由消防员就灭火器和消防水带的使用组织现场工人和管理人员对初期火灾的扑救进行实际操作演练。2021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3个“防灾减灾日”。褚金栋确定好学习内容后,晚上便组织各个班组的工人到大会议室观看学习防灾减灾系列视频,他要求全体人员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观念,认真排查各类可能危及自身的安全隐患。

(四) 目标引领,未来可期

2020年7月31日晚,怀柔区迎宾路桥下雨后积水严重,居民出行受阻。“褚金栋青年突击队”迅速化身为“防汛抢险青年志愿服务队”,他们携带发电机、水泵、水龙带等设备,第一时间投入现场。一个半小时后,铁路桥下积水基本排空。早在汛期来临之前,褚金栋便组织项目管理人员为怀柔区琉璃庙镇八亩地村委会捐赠雨衣、雨靴等防汛物资。2020年10月,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发热门诊改造工程作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保障工程,面对时间紧、任务重、场地窄、疫情常态化管控等不利因素,褚金栋再次临危受命,他带领队员到达现场后,不分昼夜,连续奋战,用实际行动做到了生产组织有力、现场质量安全受控,最终使工程在10月底高质量提前竣工,领跑北京市属医院发热门诊“一院一策”提升改造工程。


褚金栋(中)支援肿瘤医院发热门诊


褚金栋(中)参加防汛抢险工作


一个支部一个堡垒,一个党员一面旗帜。在怀柔富密路共有产权房工程中,褚金栋和他的团队坚持高标准、严责任、精施工,曾多次获得区建委等部门的红头文件表扬和业主单位的肯定,并于2020年6月获评北京市绿色安全样板工地。他所参与的《整合抢险力量,完善应急体系》项目,曾荣获“2020年度首都应急管理创新案例”二等奖。

(五) 方法引领,聚力前行

在小汤山医院后期的1500间备战病房工程建设中,由于工期紧张,褚金栋打破常规,制订“平行设计、随时审核”的工作计划进行施工。许多方案都是现场碰内容、现场出参数、现场画图设计后,他便立即带着还有“温度”的图纸返回施工作业面组织施工。褚金栋在小汤山医院改造工程的每一个夜晚,几乎都是辗转于指挥部、施工现场之间,不眠不休带领团队优化方案、协调资源、供应材料。也正是这样,和褚金栋有着一样目标和干劲的上千名北京建工的参建者,把一座按照常规施工,需要两到三年才能建成的大规模标准化医院,只用了53天就实现了交付!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