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基层动态

大兴区清源街道以“234”工作法为抓手 坚决打好“三大行动”攻坚战

发布日期:2021-01-08 11:29
【字体:

为严厉打击各类安全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进行全覆盖、无盲区、无死角的全面摸排,大兴区清源街道自2020年11月15日制定工作方案、11月16日进行专项部署以来,以“234”工作法为抓手,充分发挥各社区和各职能科室作用,采取领导带队、部门联动的联合执法机制,在常态化检查基础上,采取重点检查、突击检查、四不两直、回头看等多种方式,实现执法闭环管理,大力开展突出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清理、大整治行动。

一、“整改”二字贯穿始终

1.当场研究部署整改。针对夜查中发现的可燃物堆放、电气线路敷设不规范、喷淋设施损坏等突出安全隐患,街道主要领导在夜查当日现场召集相关负责人对夜查情况进行核对、梳理、汇总,责成有关班子成员牵头,相应部门负责整改落实。

2.分类分批进行整改。街道平安建设办公室、城市管理办公室、综合行政执法队、市场监管所、清源派出所、相关社区居委会和物业服务企业等多部门统一行动、联合执法、现场督办,对能够当场整改的立行立改,对涉及门店改造、楼道杂物清理的问题,明确整改时限,责成平安建设办公室进行限期复查。

3.建立隐患整改台账。针对日常检查和联合夜查发现的突出安全隐患,建立专门“三大行动”隐患台账,分析隐患类型和级别、明确制定整改措施。

二、三个“坚持”抓好落实

1.坚持正本清源,明确包片责任。实行工委书记和办事处主任双挂帅,成立6个专项行动联合检查小组,每组分别由1名班子成员带队,每周至少开展2次集中夜查,强化落实包片领导、包社区干部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的责任,整合本辖区各执法、检查、巡查等队伍,集中力量、统一指挥调度,按照“边排查、边清理、边整治”和“谁包片、谁负责,谁检查、谁负责”的原则,以社区为主体,以户为单位,由各社区党组织书记牵头,两委班子成员包楼,将网格员、协管员等力量整合,按四至划分若干网格,对辖区内各门店企业和出租房屋,逐一摸排,按照“一社区一清单”和“一户一档”要求逐一建立台账,搭建一级压一级的突出隐患排查清理整治责任链,构建层层抓落实的监管责任压力传导线。

2.坚持全员发动,全面宣传动员。街道各有关职能科室以“出重拳、下狠手、零容忍”的态度,不断加大执法力度、执法频次,形成执法检查的高压态势,对于检查中发现的突出安全隐患进行现场处置、及时上报和督促整改,全力消除苗头性、倾向性、反弹性问题。充分发挥基层安全生产巡查员、网格员、保安员、志愿者、红袖标、楼门栋长、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及餐饮娱乐等火灾高风险场所职员的作用,及时将本次排查清理整治的重点内容传达到每一个企业和每一个家庭,在入户开展隐患排查的同时开展一次面对面宣传教育,不断提升辖区居民安全意识。

3.坚持执纪问责,加强排查整治。以街道集中开展突出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清理大整治专项行动为契机,以深入推进辖区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为抓手,逐街逐巷、逐楼逐户,集中开展地毯式、全覆盖、无死角式排查清理整治,严厉打击各类安全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街道主要领导、纪工委及各包社区干部采取“四不两直”形式,对所包社区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督导,对社区突出安全隐患排查清理整治情况进行抽查检查,综合运用通报、约谈、警示、曝光等有效措施,对专项行动工作开展不履责、不作为,分工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得力,突出安全隐患悬而不决,在此次专项行动工作中失职渎职的,坚决问责,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实效,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辖区安全稳定。

三、“四化”机制巩固战果

截至12月31日,大兴区清源街道共计检查企业3691家次,排查出租房18700间次,出租房排查率达100%,共发现安全隐患1776项,已全部整改完成。合计整治私拉乱接172处、清理大功率电器5个、清理瓶装液化石油气5罐、清理违规充电车辆184辆、清理违规充电蓄电池8个、清理可燃物1090处。另外,行政处罚立案5起,共计罚款35000元。

下一步,大兴区清源街道将继续加强对突出安全隐患排查清理整治工作的宣传引导,责成各责任部门明确责任,认真梳理隐患问题,细化措施,总结经验,巩固“三大行动”专项工作机制,坚持“安全检查日常化、隐患消除常态化、持续整改规范化、防止反弹制度化”,有效防范较大以上事故和较大社会影响事故,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辖区安全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