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应急动态

钱山副局长主持召开北京市巨灾应急预案编制工作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1-01-15 10:00
【字体:

为落实市领导关于提升首都巨灾和重大风险应对能力批示要求,推进巨灾应急预案编制工作,1月12日下午,钱山副局长主持召开巨灾应急预案编制工作研讨会,单青生二级巡视员出席会议。市反恐办、市城管委,市应急局预案处、防汛处、防火处、安科院有关负责同志及中央党校、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国网公司华北分部、北京市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有关专家参加会议。

会上,市反恐办应急中心主任和中央党校教授分别介绍了既往地铁暴恐袭击和大面积停电两个巨灾专题的情景构建及预案编制工作成果,各参会单位围绕巨灾应急预案编制工作基础与现状、巨灾情景设定、巨灾应对指挥体系及应急能力建设、各专题工作推进方式等内容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

单青生二级巡视员强调,一是在巨灾应急预案编制工作中,要更加注重体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等新时代应急管理理念。二是要体现底线思维,科学构建特定条件下的巨灾应对情景。三是要坚持系统思维,成体系编制巨灾应急预案。

钱山副局长总结强调:巨灾应急预案编制工作涉及学科种类庞杂,工作难度很高。一是要有战略思维,要深入分析巨灾成因,找准情景构建工作切口和工作定位。二是要加强专业支撑,努力寻求更高层级的技术支撑,科学推进巨灾应急预案编制工作。三是要有系统思维和逆向思维,把握不同种类巨灾专题特点规律,注重各专题相互借鉴启发,科学谋划不同专题“由小见大”或“由大见小”的工作推进模式。

通过研讨,进一步明确了巨灾预案编制工作的方向,达成了科学调整工作阶段划分、细化完善各专题内容等共识。市应急局将按照会议精神,与各牵头单位开展“一对一”沟通,进一步细化完善工作方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