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去干党建 开放式谈党建
发布日期: 2020- 09- 23 字号:[ ]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为全面贯彻落实“五化五型”机关建设要求,探索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刻融合新途径,安科院党总支秉承“走出去干党建”和“开放式谈党建”工作思路和理念,近期启动并组织开展了“项目合作单位党建调研行”活动。

此项活动策划思路主要基于安科院科研单位属性,具有合作单位多元、业务领域外向等特点策划实施的,即在业务走出去,项目协同化、合作化的形势下,党建工作就不能拘泥于内部打转、原地画圈。开放式的业务就要匹配开放式的党建,创新下的党建就要了解灵活型的业务,并在走出去的过程中逐步引领业务,指导业务,服务业务。在组织实施上,本着“减少干扰,不增加额外负担”的原则,由院党总支书记带队,院人事政工部和项目负责人组成调研组,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同步调研。在调研方式上,具体采取跟着走、随着看、听意见、小座谈等方式,既要服务和支持项目负责人的项目工作,又借势借力完成党建调研任务。

922日,院党建调研组完成了对市水务局团城管理处的党建调研。该项目位于北京颐和园团城湖附近,是充分、可靠利用南水北调来水向北京城市供水的关键工程,连接着南水北调来水和北京密云水库两大水源。本次调研结合安全生产技术服务中心安全规范化建设项目现场会筹备工作组织开展。调研组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了实地查看,就现场会组织做了安排,对团城管理处的党建资源和党建活动做了调研。团城管理处是南水北调工程的重要闸站,该处有北京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一处,南水北调施工设备展一处,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展厅一处,是较为优质的党建活动场地。另外,该处党委组织的支部每月党建工作汇报、党务工作模拟推演、汛期值守党员备勤岗、兼职纪检监察员等工作具有较好的借鉴意义。

“项目合作单位党建调研行”活动力争实现5个目标:一是切实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通过走访项目合作单位,促进党建与业务充分、深刻的融合,真正把党建工作开展在业务一线;二是促进与项目单位的深入沟通。通过在党建上互鉴、业务上共赢等方式,加强与合作单位的全方位、多层次沟通,推动业务合作更加顺畅,单位之间捆绑性更强,增加合作粘性;三是深入挖掘合作单位党建资源。通过学习项目合作单位党建工作高招、实招,为院党总支、支部共建活动储备资源、拓展渠道四是拓展廉政建设抓手。通过党建合作实现项目运行监督方面的对接,加强项目运行的廉政监督,建立“联锁监督”的双保险模式;五是检验“两书”落实情况的重要途径。院科研技术人员的建功承诺主要集中在科研项目和技术项目方面,通过对合作方的党建调研,了解项目实施情况和项目负责人的工作情况,以佐证建功承诺落实情况。

下一步,安科院党总支将持续深入开展“项目合作单位党建调研行”活动,走进课题合作单位、技术支撑单位、联合科研单位等,开展广泛的调查研究,通过走出去、开放式等方式,切实激发安科院党总支党建活力、撬开业务动力,在党建业务深度融合、相互促进上创新途径、做出成效。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