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应急动态

北京市森林消防综合救援总队召开森林消防员招录工作协调会

发布日期:2020-08-04 10:00
【字体:

近期,北京市森林消防综合救援总队(以下简称“总队”)召开森林消防员第四次招录工作协调会,总队负责人主会议,防火处、总队和劳务派遣单位首卫保安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首卫公司”)有关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共同学习了市应急局党委关于组建市级队伍的指示精神,听取了首卫公司关于森林消防员第四次招录工作筹划准备情况汇报,研究了部分森林消防员离职流失的主客观因素和对策,明确了下一步工作要求。

会议指出,在局党委正确领导下,在总队管理人员和首卫公司的共同努力下,自2019年12月4日建队以来,先后组织了3批森林消防员招录,共有299名报到入职,总队快速组建、迅速成长,规章制度逐步完善、日常管理严格正规、代培代训进展顺利、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局党委予了充分肯定。但是近期随着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城市专职消防队伍和本市区级森林消防队伍招录工作启动,队员集中离职跳槽,数量较大、辐射较快,需要总队和首卫公司高度关注。

会议强调,部分消防员离职流失是队伍建设的客观规律,既要高度重视,也要正确看待;既要分析总结,更要拿出对策。要加强队员思想教育,引导消防员淡化工资待遇、强化责任荣誉;要加强政策解读,落实好拴心留人措施,特别是针对疫情期间封闭管理队员压力大的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集体活动,适当安排队员周末外出休假;要加强招录工作,克服疫情对招录工作的不利影响,尽快研究制定队员招聘简章和招录方案,特别是首卫公司要细化劳务合同,增加离职赔偿约定、提升招聘人员素质、加强招录背景审查等。

会议要求,一是严密组织第四批招录工作。拟定本次招录90名消防员,一般不超过25岁、特殊可放宽至28岁;将京内三本院校、京外有关院校等纳入消防员招聘来源;将大专毕业生、退役士兵和通信等专业人才优先录用;将体能素质好的个人适当放宽视力限制。首卫公司作为劳务派遣主责单位,要组织专人研究修改劳动合同,完善缺项、弥补短项、增加强项,依法依规推进消防员的全过程管理;要充分汲取前期招录经验教训,细化招录方案,扩大招录范围、降低招录成本、做好招录宣传,精心精准提升新招录消防员的素质条件。总队作为森林消防员使用主责单位,要组织专班安排专人协助首卫公司做好此次招录工作。二是健全完善总队组织体系。加大消防员队伍核心骨干力量的培植,加快消防员党员组织关系的接转,加强消防员典型事例的宣传。调动党员和民主议事会积极性,研究并开展拴心留人的工作,以首都北京特殊区位要求、市级队伍特殊岗位责任来教育转化消防员,强化以队为家、建队爱家的主人翁精神。三是认真推进各项制度落地。总队要进一步修订完善消防员请销假、消防员绩效考核、消防员干部任免和消防员行为规范等规章制度,速组织宣贯、快速组织落实。要尽快推动队员选拔任用,临时担任各个班长、中队长等岗位人员,一经任命即发补助等。同时要尽快落实消防员带薪婚丧、生育假期、周末休息和不带薪事假等有关规定。四是要充分发挥工会作用。构建总队工会组、支队工会小组两级工会体系,业务上以总队管理干部监督为主、首卫公司积极保障为辅的机制。发挥总队工会组和支队工会小组的主观能动性,筹划观摩升旗仪式、参观红色景点等活动,开展过集体生日、兴趣爱好等活动,鼓励消防员学身边人、做身边事。五是研究做好政策研究。防火处要积极协调国家和本市消防员队伍主责部门,搞好政策统筹,解决“同工不同酬”的问题,研究推动消防员从总队离职后两年内不得在本市从事相关工作的规定,避免恶性竞争现象。要积极与市财政局沟通,增加森林消防员兼职通信、指挥、保障等类别岗位补助,解决队伍管理人员数量不足的问题。六是加强总队服务保障。首卫公司要讲工作大局,全力围绕总队管理运行提供必要保障。要为总队派遣专兼职卫生员,提供必要的非处方药品,确保消防员小病不出总队。要配合总队搞好消防员社保政策宣讲、医保医院改签、住房公积金提取等事项,消除消防员的顾虑、方便消防员的生活,及时回应总队基于消防员能力提升、工会活动等方面的保障需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