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应急动态

市安科院《思痛》再起航 ——2020年警示教育片拍摄项目正式启动

发布日期:2020-05-18 10:00
【字体:

为充分发挥事故案例警示作用,挖掘事故调查报告价值,从事故中汲取教训,不断强化各级人员的安全意识,有效遏制和防范生产安全事故。市安科院自2018年起创建《思痛》系列安全应急事故警示教育片。2018年第一季完成了10个教育警示片的制作,事故类型涵盖火灾、高处坠落、有限空间和交通事故。每个警示片时长3至5分钟,主要选取北京地区发生的典型的、有代表性的事故案例进行解析。2019年我们契合机构改革后应急管理局职责的变化,新增加了自然灾害类主题的拍摄,主要选取了4个自然灾害类案例和4个安全生产事故,第二季完成拍摄8个警示教育片。2020年已是我院拍摄警示教育片《思痛》系列的第三年,新的一年,《思痛》将以崭新的面貌与大家见面,目前该项目已正式启动,2020年计划拍摄8个警示教育片。

2020年《思痛》在保持原有节目立意、宣传方向的前提下,内容上将更加细化、严谨,结构上更加清晰,应对上将更加立足北京,从而使节目内容贴近性更强,更有说服力。我们将5分钟左右的节目大致分为三部分:一是典型案例剖析(惨痛教训),将选取全国具有影响力、典型性的安全生产事故,将事故的起因、经过、危害、损失、施救等环节完整的展现给观众,从而起到警醒的作用;二是类型事故综述(整体情况),将综述近些年与典型事故案例同类型的安全生产事故(以北京为主),进一步强调安全生产的重要性,起到告诫“安全生产无小事,事故藏于大意中”的警醒作用;三是规范操作呈现(规章制度),我们将进入相关类型行业生产现场(北京企业)介绍规范安全生产规程、标准施救流程、安全生产保障措施等内容,从而达到宣教的目的。

在拍摄方法上,今年也将进一步创新。在演播室引入、总结的基础上,我们将引入虚拟现实技术,让主持人进入到虚拟的事故现场,以身临其境的方式讲述事故的发生。AR技术、情景再现、现场纪实等画面拍摄剪辑手法将更多的被应用到节目中,增加节目的可视性。

下一步,市安科院将持续跟进警示教育片制作进程,确定拍摄案例,撰写脚本,视疫情情况推进实地拍摄。

关闭 打印
北京市应急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