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应急动态

市安委会办公室组织召开2020年市属国有企业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

发布日期:2020-05-15 10:01
【字体:

5月13日下午,2020年市属国有企业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依托国企信息平台召开。市应急局、市国资委、市消防救援总队主管领导、有关处室领导以及市商务局、市经信局、市城市管理委、市市场监管局相关处室领导和46个市管企业及所属二级企业主管领导及安全部门负责同志,约40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通报了2019年全市安全生产总体形势和市属工业集团安全生产综合考核工作情况。2019年全市国有企业发生生产安全死亡事故同比大幅下降。发生事故的企业中,中央在京企业、市属国有企业占比大,高处坠落、坍塌、中毒窒息等事故类型多发。首钢集团、电控集团、北气集团、京城机电、一轻控股、隆达轻工、时尚控股、金隅集团、首农食品集团等9家市属工业集团安全生产综合考核结果均为优秀。

之后,会议安排部分国企代表进行了安全管理经验交流。同仁堂集团围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介绍了完善安全管理体制、建立隐患排查治理体系、推进重点领域隐患专项整治等工作做法;排水集团高碑店再生水厂围绕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工作,介绍了完善制度压实责任、落实隐患整改措施、突出作业场所管理、开展精准专业培训等成熟经验。

最后,与会行业部门主管领导分别对国企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总结部署。消防救援总队深入分析2019年全市火灾形势和国有企业火灾事故特点,针对国企厂房库房转包分包、物业服务项目等方面的突出问题,提出了针对性对策建议;市国资委全面总结2019年市管企业安全生产工作情况,针对部分建筑业、制造业国企隐患突出、事故频发问题,要求充分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进一步强化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政治自觉,切实履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抓好各项任务落实,尤其是做好当前全国“两会”服务保障和防汛备汛工作。市应急管理局简要传达全国和北京市两级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重要精神,系统回顾2019年国企安全生产工作,对在国庆70周年等重大活动安全保障、持续推进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深化安全生产预防控制体系建设、加强外包单位统一安全管理、提升从业人员安全素质、加强应急处置实战能力建设等方面做出突出成绩的国企代表给予了充分肯定。

市应急管理局综合安全生产督查检查以及生产安全事故调查等工作情况,强调指出国企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安全生产总体仍处于爬坡期、过坎期,一些国企仍然存在落实安全生产法律法规不到位、安全生产基础工作不扎实、同类安全生产事故重复发生等方面的突出问题。

市应急管理局针对当前疫情影响,经济下行压力加剧,部分企业面临疏解退等现实问题,要求国企看清形势、差距和不足,厘清思路,明确任务,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先锋表率作用。一要狠抓安全生产责任层层落实。针对安全生产事故主要特点和突出问题,层层压实责任,狠抓整改落实,强化风险防控,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二要狠抓安全生产法规规章落实。按照市政府285号令建立安全管理机构,配齐安全管理人员,修改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加强危险作业、外委项目、承包商和“三同时”等重点领域安全管理。三要狠抓安全风险管控机制构建。全面开展安全风险辨识,进行安全风险评估,依据标准制定管控措施。建立安全风险清单,实施分级分类管理。开展隐患排查,及时发现并消除隐患。通过采取源头治理、超前防范、精准预防的措施,从根本上减少隐患产生。四是狠抓隐患治理三年行动有效实施。按照市安委会的统一部署,突出问题导向,紧盯危险化学品储存使用、燃气使用、有限空间作业、电气隐患等重点领域,切实加大隐患排查治理力度。对即将疏解的企业,隐患整改不能久拖不治,放松管理,对以疏解为借口拖延整改的,发生事故后要从严处理。

关闭 打印
北京市应急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