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应急动态

北京市举办2020年“防灾减灾日”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发布日期:2020-05-14 10:00
【字体:

5月12日,是全国第十二个“防灾减灾日”。北京市首次以“云上学安全”活动形式,以“大手牵小手、共筑安全梦”为主题,采取“互联网+安全+教育”的模式,宣传普及防灾减灾救灾及安全应急知识,活动在线直播共吸引400余万人观看。

本次活动有几个鲜明的特点:一是形式活泼,首次云上学安全。这是在当前疫情防控特殊时期采取的线上防灾减灾救灾直播学习互动活动,既有作品展示、抗疫宣讲,又有地震逃生、空乘安全、汽车涉水、消防常识、防疫急救知识等多内容的现场体验,还有国内安全应急和防灾减灾方面权威专家进行分析、解读、点评。二是内容接地,全市中小学生及家庭等重点收看。活动突出用全社会应急安全体系化建设共育的“大手”牵起学生从小增强防灾减灾防线意识的“小手”,市区两级教委针对全市在家学习的中小学生专发通知邀请观看直播节目,并录播活动全程作为北京市中小学生教育资源平台网络安全课教育内容供回看学习,各行业部门、企业及首都市民广泛关注。三是多角度展示,融媒体宣传。前期,市应急局联合市教委、市地震局、市气象局、市消防救援总队等8家主办单位,围绕家庭应急储备物资、防灾减灾社区、公共安全馆等话题开展8次预热宣传,制作10余种系列主题海报,在特别关注、北京新闻、都市晚高峰、北京您早、北京交通广播、中新网、光明网、北京发布等15家媒体平台分别播出综合性预热报道。当天,统筹“新时代传播矩阵”中北京时间、今日头条、爱奇艺、一直播、映客、六间房、酷6、中搜搜悦、优酷、花椒直播、第一视频、网易、凤凰、一点资讯和快手等15家网站同步直播,当日总阅读量146万次;联合@应急管理部、中国地震局、国家应急广播、北京交通广播等9个平台开展网上微博直播,当日收看量达到255万次;在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朝闻天下》节目、《中国应急管理报》头版、《北京日报》《劳动午报》报道了活动成效;后期,将继续结合直播内容,连续发布系列安全知识要点,做好解读宣传。

北京市领导张家明同志强调,全市应急体系各单位要牢固树立首善意识,坚持“大应急”“大安全”理念,高起点站位、高标准谋划,以时代要求和群众需求为发力点,增强全社会安全意识,提高公众防灾减灾意识和能力,推进企业安全文化和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建设,积极构建应急管理宣传教育社会共治良好环境。

应急管理部领导郑国光同志强调,北京市近年来非常重视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特别是今天的活动以全程网络直播互动的形式,既考虑了新冠疫情期间疫情防控的要求,又真正体现出了防灾减灾宣传教育活动的社会性、群众性、广泛性。面向社会、深耕百姓、立足实效,应急管理宣传教育大有文章可做,希望北京市以此为契机,认真总结不断升华,为全国应急管理宣传教育提供更多的“首都思路”“首都经验”。

关闭 打印
北京市应急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