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应急动态

企业复工一线,就是我们的防疫前线
——北京市基层安全生产检查队指导服务企业侧记

发布日期:2020-02-18 10:10
【字体:

从记录返工人员信息,到安排员工定点隔离;从开展设备设施试运行,到岗位安全操作规程培训……自2月10日起,北京市平稳有序推进各行业企业复工复产。

“企业要组织一次全面彻底的风险隐患排查,建立隐患台账,按照‘定人员、定时间、定措施’的要求,确保隐患整改到位,落实风险防控措施,做到重大隐患不消除绝不开工复工。”早在规定复工日期之前,北京市应急管理局就提前研究部署相关安全生产工作,各区街道、乡镇安全生产检查队全体人员积极行动,奔赴一线对企业开展安全指导服务。近日,记者跟随北京市基层一线的安全生产检查队伍,对企业复工复产情况进行了探访。

监管部门和企业劲往一处使

2月11日上午7点20分,两辆大巴车停在华润赛科药业有限责任公司门前——该企业迎来了当日的第一批员工。据介绍,该企业是一家生产、研发中老年用药的医药企业,共有员工320人。为确保员工在抗击疫情期间的安全健康,企业专门安排班车接送员工上下班。

“疫情的发展可能会导致人心不稳。在这个时候,防范安全隐患就显得非常重要。”华润赛科总经理蔡仕国介绍,连日来,北京市通州区台湖镇安全生产检查队的工作人员经常到该企业进行检查指导,提醒他们浓度为75%的酒精仅可用于皮肤擦拭消毒,不要对空间进行喷洒消毒。

“复工后,我们需要经常对办公场所进行消毒。工作人员告诉我们,浓度为75%的酒精的闪点为22摄氏度左右,遇到明火和静电,极易着火、爆炸。这个提醒非常及时!”蔡仕国说。

此外,台湖镇安全生产检查队工作人员还督促企业严格按照复工复产安全要求,对生产设备设施进行试运行,确保其处于正常状态;对厂区配电室、锅炉房、压力容器、仓库、危险化学品库进行安全检查。

“当前正值疫情防控关键期,各单位将陆续复工复产,部分企业面临人员不足、员工补岗替岗的问题,容易因对岗位操作规程不熟悉、操作不当等引发安全问题。”台湖镇副镇长王刚提到,该镇安委会按照成员单位职责分工,要求各行业主管部门加强对本行业内复工复产企业的日常监管,重点抓好复工复产企业的摸底调查和岗位安全操作规程培训工作。

“2月初,我们辖区的几家机械制造企业面临复工期间消杀用品等物品紧缺情况,向我们寻求帮助。科室工作人员立即联系辖区内的一家药店,为企业提供了一批疫情防护物资,并及时向企业推送通州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生活必需品货源投放站点信息,保障企业安全生产。”台湖镇安全管理科科长孟令国介绍,企业和监管部门劲儿往一处使,形成了良好的沟通模式。

形成点面结合的监管模式

“消火栓周围被柜台和堆积的货物堵死,一旦出现火情怎么办?”2月11日11时45分,朝阳区平房乡安全生产检查队队员来到朝阳大悦城地下一层的永旺超市,对超市食品加工区、库房、配电室等重点部位进行安全检查,发现其存在个别安全通道、配电箱、消火栓被货物或购物车阻挡的情况。检查人员立即将检查发现的安全隐患和超市店长进行了沟通。

“最近客流量上升,超市进了很多货物,再加上人手紧张,一时疏忽了安全问题。请放心,我们一定马上整改!”店长说道。

在检查过程中,平房乡安监科副科长蒋玉颀提到,当前最令人担心的是商超、便利店、宾馆等人员较为密集的场所,存放酒精或84消毒液不符合相关规定时,容易产生安全隐患。

疫情发生后,北京市各级政府提前研判、紧密部署疫情防控工作。1月23日凌晨1时,平房乡政府拉响“警报”,召开紧急会议,明确通过点面相结合的监管模式,推动防疫工作和安全监管工作同时进行。

平房乡部分企业属于中央、市、区属企业。为落实对这些企业的监管责任,平房乡将辖区划分为五大片区,由处级干部包片监管。与此同时,平房乡安监科将安全生产检查队分成10个小组,每组2人,定时定点对辖区内企业进行巡查。

人员不变,工作量却增加了不少,此时的安全生产工作该怎么抓?

“好办!开展防疫工作必须走访到每个点位,我们正好可以利用这个机会完成安全检查工作。实际上,疫情期间,我们对生产经营单位的检查频次比平时更高。”蒋玉颀说。

平房乡充分发挥基层社区工作人员的作用,明确各社区负责小餐馆、小理发馆、小网吧等“六小”门店的安全工作。“社区工作人员会把检查的情况反馈给我们。这样一来,整个辖区每天都能实现全覆盖式检查,避免出现遗漏。”平房乡安全生产检查队队长史金磊说。

高强度、不间断的工作给监管人员带来了极大挑战。从农历腊月二十九至今,安全生产检查队的队员们没有休息过一天。“越是任务繁重,越需要主动履责。企业复工一线,就是我们的防疫前线。我们一定会坚持到底!”史金磊坚定地说。


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

关闭 打印
北京市应急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