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估结果公布】北京市突发事件应急委员会办公室 北京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公布2020年度北京市公共安全教育基地分类分级评估结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11-24 16:10 来源:北京市应急管理局
【字体:

北京市突发事件应急委员会办公室

北京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公布2020年度北京市公共安全教育基地

分类分级评估结果的通知

 

市相关部门,各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应急办、安委会办公室,各企业,各基地,其他相关单位: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和《安全生产“十三五”规划》等一系列重要文件要求,为进一步强化我市公共安全教育基地专业化、规范化建设,促进社会公众安全应急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有效提升,北京市突发事件应急委员会办公室、北京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北京市公共安全教育基地分类分级评估工作。

今年共收到来自各部门、各区、各企业及自主申请提交的公共安全教育基地分类分级评估申报材料32份。评估过程中,市应急办、市安委办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按照材料初审、现场评估、综合评定、网上公示等程序,对全市申请评估的公共安全教育基地进行了严格评估,最终决定评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安全教育体验馆等6家基地为综合类一级公共安全教育基地、北京市第二外国语学院安全教育体验馆等4家基地为综合类二级公共安全教育基地、中消联盟安全科普拓展基地等12家基地为专项类公共安全教育基地(见附件)。

公共安全教育基地面向千家万户,是提升广大人民群众安全应急意识与自救互救能力的重要载体。通过评估的北京市公共安全教育基地将统一纳入后续管理,优先成为生产经营单位开展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的重点推荐场所,优先申报北京市中小学生社会大课堂资源单位,并作为全市开展防灾减灾救灾、安全生产、应急救援等宣教活动的重要场地,在全国防灾减灾日、安全宣传咨询日、消防宣传日等主题宣教活动上发挥更大的作用。希望本次通过分类分级评估的公共安全教育基地再接再厉,巩固现有建设成果,努力探索体验式安全应急教育的新模式、新途径,更好地发挥宣传教育作用,积极组织或承接防灾减灾救灾、安全生产、应急救援等宣教活动。全市各部门、各区、各企业要积极参与公共安全教育基地建设工作,加大基地的宣传推广力度,积极引导公众前往参观、体验,为建设安全教育基地创造必要的政策、资金支持和良好的可持续发展环境,扩大安全教育基地的受众面和影响力。各基地要认真学习借鉴优秀基地的经验和做法,持续开展专业化、规范化建设工作,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优质的安全教育服务,促进我市公共安全宣教能力的提升。

 

附件:2020年度北京市公共安全教育基地分类分级评估结果

(联系人:张鹤鹏、郑羽莎;联系电话:84928119,55573740;邮箱:aqwhcjh@126.com

 

附件

 

2020年度北京市公共安全教育基地

分类分级评估结果

 

一、综合类一级

序号

推荐单位

基地名称

1

市委教工委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安全教育体验馆

2

朝阳区应急局

北京市朝阳区公共安全馆

3

自主申报

海淀公共安全馆

4

大兴区应急局

天恒安科培训中心

5

顺义区应急局

德威公共安全教育基地

6

首钢集团

北京市安全生产实训基地

 

二、综合类二级

序号

推荐单位

基地名称

1

市委教工委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安全教育体验馆

2

顺义区应急局

天竺镇安全科普教育基地

3

大兴区应急局

高米店街道安全教育基地

4

大兴区应急局

康隆园绿岛公共安全体验馆

 

三、专项类

序号

推荐单位

基地名称

1

自主申报

中消联盟安全科普拓展基地

2

房山区应急局

北京中德启锐消防安全科普教育基地

3

首发集团

首发集团安全体验拓展基地

4

市委教工委

北京航空航天博物馆

5

建工集团

北京市政设施管理培训中心

6

中铁建设

中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安全体验中心

7

房山区应急局

中国核工业科技馆

8

东城区应急局

东城区和平里街道防灾减灾宣传教育基地

9

房山区应急局

中燕建设实训基地

10

顺义区应急局

北京鼎晟昊冉公共安全教育基地

11

顺义区应急局

国际安全防卫学院

12

朝阳区应急局

朝阳区建外街道消防安全宣教基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