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举行安全教育体验馆揭牌仪式

发布日期:2020-11-24 14:05 来源:北京市应急管理局
【字体:

为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加强提升安全应急处置能力,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讲话精神,贯彻北京市突发事件应急委员会办公室、北京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市委教育工委加强和推进公共安全教育基地、体验场馆等基础设施规范化建设的要求,7月14日下午15时,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在求是楼南广场隆重举行安全教育体验馆揭牌仪式。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安稳处副处长韩婷婷、北京市应急管理局宣教中心主任时会佳、周圆科长,北京市朝阳消防支队新闻宣传处杨敬博副处长、刘剑警官,三间房安监科王保社,中国传媒大学保卫处王宝民副处长,二外校长兼党委副书记计金标、二外安稳部部长孙庆章、学工部部长杨敬枫、安稳部干部、教职工安全员、安全芯消防志愿者、校内留学生代表、保安员等50余人出席了揭牌仪式。揭牌仪式由我校党委副书记朱光好主持。


仪式上,计金标校长对各位领导嘉宾莅临我校参加揭牌仪式表示了热烈欢迎和感谢.他首先通报了学校安全稳定工作及近年来所取得的成绩,指出学校党委始终将安全稳定工作当作一项政治任务高度重视,但凡与安全稳定相关的工作都纳入党委常委会的议事项,从校园消防到师生意识形态,学校各项安稳工作都做的很细、很实、很全面,今天的安全教育体验馆揭牌仪式就是最好的表现。其次,他介绍了安全教育体验馆的概况及重要意义。他指出,疫情、汛情当下,社区的安全应急基础设施相对薄弱,学校克服困难、竭尽所能助力北京市全民安全教育目标,为学校、社区及朝阳区提供社会服务。体验馆启用后,将面向大、中、小学生、教师、安保队伍、消防单位人员,及周边社区居民开展安全教育,为公众提供综合互动的体验平台,满足更多的民生安全需求。这是一项富有重要意义的惠民工程,也将成为提高校园安全稳定工作实效的重要途径,并对提高师生安全观念转变、普及青少年安全教育意识提供重要支撑。最后,他指出,学校向来以服务北京为己任,积极配合上级的各项工作任务,希望北京市教工委、北京市应急局在安全教育工作推进过程中,大力通过经费、资源、技术等方面支持我们,帮助我们尽快建成北京市安全教育示范基地,推动我校安全教育体验馆为北京高校安全教育发展发挥更广泛、更深入的贡献。

韩婷婷副处长表示,北京市教工委将对二外安全教育体验馆给予大力支持。

北京市应急局时会佳主任讲话指出,当下,我国南方地区汛情严重,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而建设公共安全教育场馆则是完善公民安全教育体系,提升人民群众以及家庭为单元安全能力建设的有效途径。面对提升人民群众应急科普知识水平资源匮乏的现状,学校安全教育体验馆应运而生,恰逢其时,这是北二外党委领导担当意识的体现,是北二外积极承担社会安全责任表率的体现,成为了北京市安全教育进学校的模范样板,在北京市高校中发挥了很好的示范效应。作为一个即将面向周边多类人群开放的安全体验场馆,其覆盖面、辐射率,以及安全教育效果将是不言而喻、不可估量的。北京市应急管理局对北二外在市民安全教育方面做出的努力深表感谢,并将提供资金、政策、资源和技术支持,启动安全教育活动联动机制,帮助场馆建成北京市安全教育基地,今后可以协作举办一些安全教育及相关活动,带动提升周边公共安全教育水平。


朱光好副书记表示,安全教育工作具有动态性、扩散性的特点,这对学校安全教育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学校党委常委会及时响应国家安全防控部署,已将防汛工作确定为暑期重点工作之一,相信在北京市教工委、北京市应急管理局、朝阳消防支队和三间房安监科的共同帮助下,我校安全教育体验馆将作为北京高校的探索者之一,在服务并引导全校师生树立安全意识上发挥良好作用,以交互式的宣传思路和体验式的宣传方式提升全校乃至周边社会及社区安全教育水平和效果。

在热烈的掌声中,韩婷婷副处长、计金标校长、时会佳主任和杨敬博副处长处长共同为安全教育体验馆揭牌,随后大家一起参观了体验馆,对防灾、抗灾、救灾工作的认识由传统的书本文字描述,转变为身临其境的切身感受,从接近真实的动态模拟场景中寻找答案,直观地掌握了对公共安全危机处理的方法和技巧。大家对体验馆给予了高度赞扬,一致认为体验馆具有“体验一小时,平安一辈子”的安全教育功能。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