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估工作】北京市启动公共安全教育基地分类分级评估工作

发布日期:2020-11-23 15:20 来源:北京市应急管理局
【字体:

近日,市应急办、市安委会联合印发《关于开展北京市公共安全教育基地分类分级评估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加强我市公共安全教育基地、体验场馆等基础设施的规范化建设,提高公众安全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评估工作将从6月起正式实施,面向以互动体验为主要教育模式、向社会公众开放的公共安全教育场所,教育门类应涵盖生产安全、消防安全、自然灾害、交通安全、社会安全、人民防空、公共卫生、食品安全、急救技能九个门类中的一种或多种,并按照“九个门类”包含情况和规范化建设水平评定为综合类和专项类基地。

根据《评估标准》,综合类基地要求面对全年龄段,涵盖“九个门类”中不少于六个门类的互动体验设备,并按照模块设置和评审得分分为综合类一级和综合类二级;专项类基地可面对非全年龄段,或涵盖“九个门类”中少于六个门类,以其中一个门类为主要宣传方向。

分类分级类型由各基地自行向管理机构申报,最终结果将由市应急管理局组织专家评审后确定。评定结果将向社会公示,市民可根据公示的类型和等级高低,大致判断出基地的特色和管理水平。

评估工作通过深度梳理总结我市现有基地情况,提出了 “综合教育水平、互动体验水平、功能辐射水平”三个方面的考量标准,对未来体验式安全教育的发展进行更深层次的探索。完成分类分级工作的安全教育基地将统一纳入后续管理,作为全市开展防灾减灾救灾、安全生产、应急救援等宣教活动的重要抓手,在全国防灾减灾日、安全宣传咨询日、消防宣传日等主题宣教活动上发挥更大的作用。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