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北京市应急管理系统会议专题>会议信息

市安委会办公室组织召开全市有限空间作业安全培训视频会

发布日期:2020-11-17 10:00
【字体:

近期,应急管理部编制印发了《有限空间作业安全指导手册》和4个专题系列折页。为进一步加强全市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提高有限空间作业人员安全防范意识和安全技能,11月13日下午,市安委会办公室组织召开全市有限空间作业安全培训视频会,就《手册》和折页重点内容进行专题培训。市安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李东洲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

北京市劳动保护科学研究所职业危害控制中心主任、北京市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生产专家刘艳研究员结合北京地标《有限空间作业安全技术规范》,围绕安全基础知识、主要安全风险、安全防护设备设施、安全风险防控与事故隐患排查、事故应急救援五个方面内容,重点对《有限空间作业安全指导手册》详细解读了。同时,结合当前全国有限空间安全监管形势,分享了应急管理部关于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新举措,有限空间作业将纳入特种作业目录,有限空间作业监护人员将正式要求取证上岗,在全国范围内适用。

会议要求,要将《手册》和4个专题系列折页转发至辖区属地、有关部门和相关企业,强化属地监管和行业部门管理职能作用,指导督促相关企业全面落实有限空间作业安全要求,抓好一线作业人员的培训工作。要结合本地区、本行业实际,把握内在规律,强化日常的巡查检查,严把外委项目的管理;要围绕水、电、气、热、物业、环卫等城市运行领域及工业企业开展有针对性的现场执法,加大处罚力度和曝光率。要主动谋划明年有关空间重点工作安排及资金保障,加大安全投入,主动探索新方式、新方法,积极采用新技术、新设备,切实提高有限空间作业的安全管理水平,有效防范有限空间安全事故发生。

李东洲副局长强调指出,刚刚结束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要牢牢守住安全发展理念,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摆在首位,全面提高公共安全保障能力。北京作为首善之区,务必坚决落实全会精神,进一步增强我们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牢牢守住安全底线,不能有一丝一毫松懈,不能有一时一刻大意。并就加强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准确把握有限空间风险特性,推进常态化管理。要紧盯重点环节、重点企业、重点区域和重点人员,常抓不懈、持续发力,形成常态化管理模式。二是要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风险辨识管控。要督促各类企业高度重视有限空间安全管理工作,加强风险辨识管控,健全完善管理制度,严守操作规程,提高应急处置能力。三是要强化安全教育培训,夯实安全管理基础。要加大宣传培训力度,提升全民有限空间防范意识,把宣传教育有限空间安全管理知识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努力营造全社会“能辨识、知风险、会监督”的浓厚氛围。

市安委会相关成员单位安全管理部门负责同志以及所属行业领域重点企业安全生产负责同志,各区应急管理局及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城市运行局分管领导及相关科室负责人,各区相关行业部门安全生产负责同志,各区重点企业安全生产负责同志参加培训。

专题系列折页.pdf

有限空间作业安全指导手册.pdf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