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风采-杜宝伟

发布日期:2020-10-23 09:28 来源:北京市应急管理局
【字体:

杜宝伟

  一、人物介绍

  杜宝伟,男,1980年12月出生,昌平公安分局松园派出所副所长。

  2020年1月29日,杜宝伟得知有3人掉入冰窟迅速出警,此刻冰水已淹至落水者颈部,危急中他决定自己前往救援。距冰窟不足半米处冰面突然破裂,直落水中的他紧抓绳索爬出冰面再度施救;在警群共同努力下3名落水者终被救起送往医院,次日家属致谢时偷偷塞与现金被他婉言谢绝。

  二、主要事迹

好干警冰窟救人情暖人心

  杜宝伟,男,39岁,汉族,二级警督警衔,现为北京市公安局昌平分局松园派出所副所长、一级警长。

  谁说岁月静好,只因有人负重前行。有这样一支队伍,他们日夜兼程、无惧风雨,是国家最忠诚的队伍,更是人民群众的守护神,他们就是人民警察。他们以更加坚强的意志、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顽强的作风,全力维护辖区稳定,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努力为社会和谐安宁贡献智慧和力量。杜宝伟同志就是他们中间的一员,从警十多年,他屡立战功,在刑警时,是犯罪分子的克星,到派出所后,他又是辖区群众的守护神。前一段时间,他不惧危险,挺身而出,勇救落水群众的事迹在分局内外迅速传开 。

  面对落水群众,他英勇无畏,舍己救人

  警情就是命令。2020年1月29日,正值大年初五,下午15时许,松园派出所110接警平台警铃响起,有群众报警,辖区昌平滨河公园有3人掉入冰窟窿里,情况危急。派出所值班副所长杜宝伟接到情况后,第一时间召集人员,根据警情需要携带必要救生器材迅速出警,火速赶往现场实施救援。

  赶到现场时,冰面上有三人落水,两女一男,三人落水地点距岸边较远,冰面较薄,无法判断河水深度,河水都已淹没至三人脖子处,情况相当危急。同时据观察,三名落水者的位置距离岸边较远且冰面较薄,如果多人同时走过去救援,肯定会出现冰面再次破裂的情况。作为此次警情的指挥员,杜宝伟同志当机立断,在开展救援工作的同时,指令民警及时疏散现场群众,避免再有落水情况发生。

  时间就是生命。救援过程中,因落水者距离岸边较远,普通绳索所系救生圈无法到达落水者手中。在大家都一筹莫展时,杜宝伟了解到落水情况已持续近20分钟,落水人员可能会因体力透支,出现抽筋、溺水、冰冻等突发情况,但让其他人救援可能会有危险,他决定自己先过去救援。于是他安排同事在岸边拉住绳索,并把绳索引到冰窟窿的边缘,自己拿着救生圈向冰窟窿不断靠近。他不顾危险,毅然拿起救生圈向落水者一步一步走去,就在离落水者越来越近时,让他没想到的是,距离冰窟窿不到半米的地方,冰面突然破裂,杜宝伟脚下一空,还没来得及转身,就直接掉进湖里。

  掉进湖里之后,杜宝伟觉得全身都僵硬了,下意识赶紧抓着绳索,往上爬,好在挣扎了两下,爬上来了。爬出冰面的他,毫不顾忌右手被划伤口的疼痛及被冰冷湖水浸湿的衣服,捡起栓在救生绳上的救生圈再次投入到救援落水者的工作中。终于,经过与救援武警、群众共同努力,他们绕道到冰窟窿的另外一侧,通过绳索和救生圈,将3名落水群众救上岸。

  上岸后,杜宝伟同战友们迅速将3名落水群众送至了附近医院进行救治,所幸3人均无大碍。杜宝伟更是没有休息一天,返回单位继续所里的各种繁琐的日常工作。

  纪律就是底线。在勇救3名落水群众后的第二天,情绪激动的家属赶到了松园派出所,向勇救自己家属的副所长杜宝伟表示感谢。临走前,一名家属偷偷走到杜宝伟身边,将壹万元的现金塞给他,被杜宝伟当场婉言谢绝。他对家属说,作为人民警察就应该保护好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这是人民警察的本职,也是“以人民为中心”理念的现实体现。清正廉洁、两袖清风,杜宝伟同志用最简单的行动诠释出人民公安“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宗旨本色,也将这一誓言牢牢记在心间,伴随自己从警的一生。

  付出终有回报。杜宝伟同志的救人过程,被周围群众拍摄视频上传网络,他的光荣事迹在同事、朋友周围迅速传唱。与此同时,朋友圈、新京报、搜狐网、腾讯等各类媒体纷纷转发报道,群众点击率和点赞率很快就突破上万次,松园派出所有个舍己救人的杜宝伟成了辖区群众房前屋后谈论的话题,他一时成了名人,走到哪都能被群众认出来,群众都会主动找他握手,表达感激之情。但是,“成名”之后的杜宝伟依然谦虚低调,他嘴里不断重复的就是“应该的,是我本职所在”,因为从他的内心来说,舍己救人、无惧危险就是他的从警座右铭。

  面对疫情,他细致工作,高度敏感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本就很忙碌的派出所工作压力更加繁重。自疫情发生后,松园派出所全力围绕防控大局,突出堵源截流战线,严实联防联控措施,强化治安维稳整固。杜宝伟作为派出所副所长、社区警务队队长,不惧危险,恪尽职守,坚守在阵地,在大局中担当作为、在实战中探索创立、在效能上支撑推动。

协调辖区单位共同开展社区基础工作

利用空闲时间到社区报到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辖区群租房检查

  松园派出所外来人口五万余人,他分管的警务队辖区就有9000余人,其中,湖北籍120人。疫情开始以来,按照市委市政府、市局、分局统一部署,严格落实“内防扩散、外防输入”总体要求,同时,着力发挥警务大数据和群众工作两个优势,将公安最现代与最传统手段有机结合,逐人摸清情况,逐人追踪轨迹,辖区内未发现一起确诊患者。随着企业陆续复工,返京人员不断增加,出租房屋管理成了重中之重。期间,全所处罚出租房主20户,他分管的警务队就处罚了9户,确保了出租房主的绝对安全;主动协助镇街劝导强制隔离重点人员5人次,分管警务队有11个居委会,群众和居委会满意度高。

  为了战胜疫情,杜宝伟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带领社区民警深入社区、走近群众,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积极配合街乡开展宣传走访,切实打好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确保夺取最终胜利。十多天不能回家,身为警察,他懂得,既然选择了警察这个职业,无论前路有多困难,必须勇往直前。他乔木亭亭倚盖苍,栉风沐雨自担当,与广大首都公安党员民警一道高擎党旗,牢记使命,无畏担当,坚定前行。这,就是共产党员的胸怀;这,就是人民警察的担当;这,就是铮铮男儿的铁骨柔情。杜宝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共产党员的初心和本色,与全所民警一起铸就了抗击疫情的钢铁长城。

  面对工作,他主动担当,面对家人,他却亏欠最多

  杜宝伟同志始终认为领导干部就是一面旗子,走到哪里都要带动一片。他本人身为派出所副所长严格落实“四个在一线”要求,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切实为广大党员民警作出表率。有时为了工作他会连续加班不辞辛劳;有时帮助辖区群众解决纠纷,他会多方协调找到化解源头;有时群众上访他会积极沟通耐心解释,获得群众理解;有时打击破案,他会第一个带队冲锋在前,抓获犯罪嫌疑人……这就是他,用一个个身先士卒的举动展示着党员领导干部的担当。

组织警力开展勤务工作

组织警务队开展夜间入户检查

夜间入户安全检查

夜间入户安全检查

  当他在派出所加班加点工作中,家里的妻子却用自己单薄的身体扛起整个家庭的重担,照顾老人和他们的双胞胎女儿,有时孩子生病,给杜宝伟打电话,知道派出所忙时,妻子自己吞下眼泪,独自承担家里,没有给杜宝伟一句怨言,因为她知道,丈夫忙的是群众的事,家里的事就别再给他添乱了,因为她懂得,他这么做是为了更多的人过得安定祥和,是为了守护更多人的幸福。就这样,杜宝伟在家庭的支持下,努力工作,不断学习成长,提升思想站位,十几年的从警经历,使他成为惩恶扬善的尖刀、解难帮困的能手、巡护防控的强将,长期的基层一线磨砺,铸就了雪亮锋利的利剑。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