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风采-贾福芹

发布日期:2020-10-21 13:56 来源:北京市应急管理局
【字体:

贾福芹

  一、人物介绍

  贾福芹,女,1968年5月出生,平谷区应急局防汛抗旱管理中心主任。

  平谷区是全市防汛重点,2012年“7.21”特大暴雨时小时雨强在全市最大,贾福芹吃住一线指挥一周把洪灾损失降到最低。多年来她对全区12类766个防汛重点摸排梳理,建起完善的防汛体系和京津冀流域协同联动机制、编防汛口诀要求入村入户入耳入心;连续19年实现“零伤亡”。

  二、主要事迹

防汛官以职守为天 19年连续零伤亡

  贾福芹同志现任北京市平谷区应急局防汛抗旱管理中心主任。自2002年开始从事防汛工作,19年来一直坚守防汛战线,以开拓创新的精神带领平谷区防汛工作水平连年登上新台阶。

  贾福芹同志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使命意识,全身心投入防汛工作。从事防汛工作以来,连续19年实现“零伤亡”工作目标,为全区安全和首都稳定做出了应有的贡献。特别是在2011年“7.24”、2012年“7.21”、2017年“7.24”等强降雨组织应对工作中,经受住了严峻的考验。2018年大量泄洪整个泃河流域全面贯通的大河景象,使她在洪水调度方面更加彰显风采。她带领区防汛办在工作中探索总结的“防汛工作手册”“防汛点位责任全覆盖”等经验做法,得到市防汛部门的赞扬,并作为学习样板进行推广,成为平谷区的一大工作亮点。在这次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她主动下沉,申请到社区一线看卡口、量体温、查证件。冬末春初,乍暖还寒,风雪不时来袭,贾福芹同志守着一颗党员的初心,坚守岗位,不落一车一人,为打赢疫情防控战役做出了积极贡献。她本人在2008年被市防指评为北京市平安奥运迎汛安全保障先进个人;2010年被市防指、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评为十一五期间防汛抗旱先进个人。2012年被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人民政府授予抗击“7.21”特大自然灾害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2019年被平谷区应急局授予优秀个人和三等功荣誉称号。

  伟大出自平凡,默默奉献,无怨无悔

  平谷区一直是全市防汛重点之一,山区防汛又是重中之重,一到下雨天,别人是从外面往单位或家里跑,而贾福芹总是从单位往外面现场跑。

  在“7.21”特大暴雨过程中,平谷区小时雨强在全市最大。贾福芹是抗击这场大洪水的组织者和参与者,为减小洪灾损失做出了重要贡献。她全身心扑在防汛指挥中心第一线,一刻也没有离开过现场,嗓子说哑了,仍是保持着高度的冷静,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奏响了一曲众志成城、共御洪魔的高亢赞歌。

与分指电台互通

  区防汛指挥中心灯火通明,各分指挥部半小时一报雨量,统计情况随时更新,洪水调度数据更是随时变化。贾福芹忙碌的身影穿梭在各个工作人员之间,认真分配任务,查问汛情、上传下达,电话忙个不停,三天两夜没有合眼。

  随着雨越下越大,预警等级连连升级,防汛抗洪抢险进入紧要关头和关键时期。她凭着多年的工作经验和科学判断,带领区防办值班人员有条不紊制定应对措施,仅7月21日一天区防办发布各类预警、防范应对信息就达2万余条。

  回家的路并不远,不过十分钟路程,但这场洪水应对及后续工作持续时间长,为了防汛安全,她始终坚守指挥一线,整整一周没有回家。期间,女儿打电话问妈妈咋还不回家,她也只是说,“我现在忙着呢”,就挂断电话;年迈的父亲心脏病住院和瘫痪在床的母亲也没能去看望,就连电话都没顾得上打一个。

指挥调度

指挥调度

  就这样,她带着对家人的无限牵挂,舍小家为大家,坚持指挥调度。此次特大暴雨天气过程,平谷区平均降雨量为233.2毫米,为全市第二位,但却实现了“不泡一车,不死一人”的目标。

  近20年的超强度工作,使她身体严重透支。2017年汛期晕倒三次,尤其“7.24”暴雨期间,她怕应对出现闪失,仍然坚持到降雨结束。

  在领导眼里,她是防汛专家;在大家的印象里,贾福芹对工作门儿清,只要她在,就是领导、同事们的定心丸。正是领导和大家的肯定,让她觉得担子越重,担负的使命越坚韧。

  成就源于努力,开拓创新,精准防汛

检查小水库

检查下凹式立交桥

介绍防汛点位网格化标注情况

查阅防汛手册

  贾福芹同志负责平谷区防汛办工作以来,经过多年的努力,使平谷区的防汛整体能力得到有效提升。机构改革以来,针对新形势新体系新要求,建立完善1+8+18的防汛工作体系,形成1+1+11+2的区级应急抢险队伍保障体系。一是对全区12类766个防汛重点部位摸排梳理,制定成册,基础数据在网格管理平台进行标注,实现防汛可视化管理,达到重点点位掌控范围全覆盖,防汛实现网格化管理、手册化管理。二是建立蓟运河(泃河)流域联防联控工作机制,与北京顺义、密云,天津市蓟州区,河北省三河市、兴隆县六地建立流域协同联动机制,建立人员联结、信息联动、视频连接、监测预警联通、行动联合、定期会商的“五联一会”制度,签署《防汛联防联控合作协议》和《毗邻区县救灾协同互助协议》,实现汛情通报、雨情共享、应急响应、联防联动,共保流域安全。三是参与编写防汛避险、防汛履职、防汛值守等8首防汛题材“三字经四字令”,做到防汛口诀,广泛宣传,入村入户,入耳入心。四是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夯实防汛基础,实现精准防汛,做到“险点险段精准排查,险村险户精准处理,设施设备精准检验,气候变化精准预报,值班巡检精准到责,景区游客精准管控,防汛抢险精准协同”。

  “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作为一名防汛人,一名共产党员,她信守着自己的理想,履行着自己的使命,践行着自己的诺言,不负党和人民的信任和嘱托,打赢了一场场防汛战役的胜利,用自己爱岗敬业和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感染着、带动着身边的每一个人,用心守护一方百姓生命财产安全。现年52岁的她,仍然以饱满的热情,一心扑在防汛事业上,继续为平谷区防汛安全贡献自己的力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