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应急动态

国家森防办检查我市春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

发布日期:2020-01-22 10:00
【字体:

近日,国家森防办派出工作组来我市检查春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工作组由应急管理部火灾防治管理司防火督查处处长阎厚带队,于1月16日至19日,赴房山区、延庆区进行检查。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唐明明、市园林绿化局副局长戴明超,房山区副区长王永年、延庆区副区长刘瑞成,市区两级应急管理、园林绿化部门以及森林消防局机动支队有关人员陪同检查。

工作组直奔一线,现地查看房山区大石窝镇、上方山国家森林公园、延庆区张家营镇、冬奥会松山赛场等单位的森林防灭火责任落实、火源管控、预警监测、应急准备情况,抽查了大石窝镇森林消防救援队伍、森林消防局机动支队靠前驻防松山分队的应急值守、物资储备、训练演练情况。在座谈交流中,唐明明副局长代表市森防办,围绕森防职能划转、救援力量建设、指挥体制机制调整、机动支队靠前驻防情况以及当前森防工作部署等内容,重点汇报了近期北京市森林防灭火工作开展情况,房山区、延庆区等2区副区长分别简要汇报了本区森林防灭火工作。

工作组充分肯定了北京市森林防灭火工作,指出北京市市区两级政府高度重视森林防灭火工作、落实防火责任制,各项森林防灭火工作开展有序;市级森防指挥体制机制调整经验、市区两级森林消防救援队伍建设经验值得借鉴;机动支队靠前驻防力量值班备勤有序、训练演练扎实。同时强调,一要预有准备,全面抓好春季防火工作。目前北京已经进入森林防火高火险期,春节、全国“两会”、清明节等敏感重大时段即将到来,春季又是森林火灾高发期,必须提前做好各项防灭火应对准备,全力保障首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二要继续做好森防职能改革调整工作,目前在市级层面已经完成森防机构改革调整,区级层面正逐步深入推进。面临新情况、新问题,各区政府要把困难和矛盾问题想在前、解决在前,确保职能划转工作顺利开展,高效履行森林防灭火职能。三是要重点抓好冬奥会松山赛场及周边森林防灭火工作。在压实施工单位主体责任的基础上,重点做好森林消防救援力量配备、应急处置预案对接以及与河北毗邻地区建立联防联控等联动机制,确保冬奥会赛场森林防灭火工作万无一失。


关闭 打印
北京市应急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