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交通委督查中心-赵泽民

发布日期:2019-11-27字体:[ ]

匠心筑梦 专注前行

——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安全督查事务中心副主任赵泽民

一、简介

赵泽民,男,1973年1月出生,中国共产党党员,现任北京市交通委安全督查事务中心副主任,注册安全工程师、安全工程技术高级工程师。

赵泽民同志从事安全工作20余年,长期在企业和执法检查一线开展安全管理工作,理论功底扎实,实践经验丰富。牵头制定《北京市楼宇内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规范》、《北京市交通行业安全检查规范》等,在《安全》杂志发表《北京市交通运输行业千分制评价体系构建与运用》,参与撰写《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工作指南》和《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指导书》,先后指导企业排查整改各类安全隐患5000余项,3次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评为省级部门优秀共产党员,2009年获得全国安全生产监管监察先进个人。

二、主要事迹

赵泽民同志长期在企业和执法检查一线开展安全管理工作,理论功底扎实,实践经验丰富。3次荣立三等功,2次评为省级部门优秀共产党员,2009年获得全国安全生产监管监察先进个人。

从事安全工作长达20余年,工作岗位几经轮换,但他对安监工作的热情却始终如一,按他的话说就是:“革命同志是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一步一个脚印的安监经历,正见证这位爱岗敬业的首都交通安监人。

勤于钻研,他痴心安监工作提升素养

打铁必须自身硬。赵泽民同志一直热爱学习,凡事爱求甚解,参加工作以来,立志要干一行、精一行,坚持在学中干、干中学,目前已成为我市交通安监岗位一名不可多得的“尖子生”。先后执笔编制《现场临时用电施工组织设计》、《现场安全防护方案》、《施工现场作业工人安全技术操作规定》及《北京市楼宇内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规范》等多项安全生产技术规范;牵头开展《北京市交通行业安全检查规范》、《北京市交通行业安全执法权调研》、《北京市交通行业事故统计分析规范》、《北京市交通行业千分制考核评价体系》等理论研究;参与编制建筑施工企业《项目安全管理手册》、《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工作指南》、《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指导书》及《生产安全事故处罚办法》等安全规章制度。2013年,组织编写轨道交通、危险货物运输、省际客运、机动车维修、地面公交、道路施工等6个北京市交通行业安全检查规范,为新成立的北京市交通委安全督查事务中心开展安全督查工作提供检查依据。2018年,在《安全》杂志上发表论文《北京市交通运输行业千分制评价体系构建与运用》,为提升首都交通行业安全水平,提出应用于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千分制评估的思路和方法。

专于干事,他匠心安监战线孜孜敬业

“爱岗敬业、勤奋工作、乐于奉献”是他的安监座右铭,他一直用实际行动坚守和践行这十二字箴言。急难险重任务前,他始终冲锋在前,敢于直面困难,敢于较真碰硬。2012年5月,北京市交通委安全督查事务中心成立,在全国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管理领域尚属首例。成立这样一支专业队伍,就需要有经验丰富的安监人来带队伍,2012年12月,他临阵受命,整天与同事埋于案头,先后编制《交通行业安全督查工作规则》、《安全督查工作指导意见》和《安全督查工作流程规范》,并在建章立制、筹建队伍、人员培训、对外沟通等方面发挥重大作用,为推进交通安全督查正规化和规范化进程,奠定了坚实基础。2016年12月,作为第三督查组第二小组组长,他参加市安委会对大兴区、丰台区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在重大雾霾恶劣天气期间,连续10天高强度运转,白天带队检查,晚上回到休息地继续加班汇总情况至深夜,先后带队检查43家企业,发现隐患397项。2017年12月11日至29日,2018年7月6月25日至7月13日,先后两次代表市交通委参加了市委市政府安全生产督察组,分别对大兴区、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市民防局开展了安全生产驻地督察,督察期间,主动补位,积极建言献策,认真开展资料审查、实地督察等,深入查找问题,反复印证,为督察报告提出扎实的意见和建议。2018年9月,受交通运输部邀请,作为专家参加了交通运输部对湖南省、湖北省交通运输厅开展的综合督查和考评评价工作,督察期间克服行程安排紧凑、检查时间有限等困难,认真细致开展督查工作,共检查问题隐患30余项。

善于创新,他初心安监实践超越自我

工作中他既是同事心目中“拼命三郎”,也是同事们心中“探索一哥”。2014年8月,他牵头撰写《切实履行督查职能,打造交通行业安全监管“闭环模式”》,被交通部和北京市安委会转发交流。2015年,他研提《编制交通安全检查规范,提升安全监管效能》和《创立安全督查,打造交通安全监管“闭环模式”》项目,获北京市安委会安全生产创新项目奖。2017年,他探索推进北京交通行业安全生产千分制评价工作,创建安全生产千分制“5+15”评价体系框架,在市交通系统组织开展覆盖“两客一危”、公交、普货、汽修、交通建设工程、水域游船等行业700余家千分制评价,发现问题隐患2万余项。同时,他坚持边评价、边探索、边积累、边归纳,创新探索安全生产工作“双推”理念(推进问题整改,推广经验做法),汇集编成《北京市危险货物运输行业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经验做法交流手册》、《公交客运企业先进管理经验分享》。《中国交通报》、《北京电视台》新闻频道相继报道,代表市交通委参加全市绩效考核创新创优项目评比获得4.67分第三名好成绩。2018年7月,在交通部安委会首届举办的“平安交通”安全创新案例中,北京交通行业安全生产千分制评价被评为全国15个“特别推荐”案例之一。“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他始终怀揣着一颗“大安全”之心,2017年,推进创立全国交通安全督查“协作机制”,与珠海、呼和浩特等地督查部门在京举办首次协作机制推进会,推动三地督查人才培养,三地党支部共同参观“砥砺奋进的五年”成就展,加强人才交流培养的“基地”建设,凸显交通行业安全督查模式的引领示范效应。

暖于服务,他热心安监一线奉献自我

工作中始终以一名共产党员的身份严格要求自己,做政治上明白人,以党建为引领,用党建促业务,当好“施工队长”,主动服务首都交通行业一线。2017年,积极推进北京市交通委员会朝阳片区党建联合体成立,致力打造“4+1+N”党建联合体服务模式,进一步提升服务辖区群众质量,增强了基层组织活力,促进了相互交流融合,2017年12月,党建联合体“以党建共建共享促业务互联互通”项目,在中央直属机关工委机关党建创新案例征集评比活动中被评为“优秀创新案例”。着眼“交通治堵”联手办理民心事,2018年,他与党建联合体党员骨干深入国贸调研,国贸商圈每天大约有30多万人出行,交通运力供需失衡,大量无证“黑”车占道揽客,车辆乱停乱放,人车混行,道路拥堵不堪。他参与党建联合体多次与属地街道、交管、城管、大厦物业等对接协商,形成国贸“缓堵治乱”治理意见,在寸土寸金的商圈里“挤出”6个定制班车发车点满足“楼宇白领”们上下班需求,加强执法力量配备3G视频回传系统进行违停车辆流动抓拍,加装摄像头实施24小时监控交通流,努力改变交通“堵、乱、挤”状况,国贸交通出行环境明显改善,得到了群众的认可。

在交通服务公益路上,他一直在努力,积极推进平安交通“安安千家万户”公益服务项目,通过安全课堂进千家企业进万户家庭和平安交通志愿者服务社区等公益服务,营造平安交通、平安出行、平安共享的交通软环境。2017年12月以来,带领6名“安安”技术专家应邀走进50余家企业开展服务咨询,8名“安安”宣讲员深入辖区十八里店乡、团结湖街道、建国门街道、双井街道等地,为近2000名社区群众服务开展公益宣讲30余讲,助力服务群众平安出行“最后一公里”。2018年4月,《中国交通报》和《中国公益在线》关注报道“安安千家万户”公益课堂走进社区。同年“安安千家万户”公益服务品牌获交通运输部安委会首届举办的“平安交通”安全创新案例重点推荐案例。

他在工作中经常对身边的同志们说:“干咱们这行的,没有放松的时候,没有拍胸脯的时候,更没有做到位的时候。要没事找事,小题大做,宁听骂声,不听哭声。”这就是我们心中的赵泽民,他热爱交通,更热爱自己的交通安监工作,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一名优秀的首都交通行业安监人!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