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排水管理事务中心-高丹

发布日期:2019-11-27字体:[ ]

只要看到河水更清、百姓更亲水,再辛苦也值得

——北京市排水管理事务中心运行监督部部长高丹

一、简介

       高丹,女,1983年8月出生,中国共产党党员,博士研究生,给排水专业高级工程师,现任北京市排水管理事务中心运行监督部部长。

步入工作岗位八年来,她一直奋战在排水战线上。2016-2018年度连续三年获评北京市排水管理事务中心“优秀员工”,2017年度获评北京市排水管理事务中心“优秀党员”,2014年度获评房山区水务系统“先进工作者”,2013年度获评房山区水务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北京市排水管理事务中心党支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征文活动一等奖。

在科研成就方面,她曾获“北京水务科学技术奖”二等奖,“北京水利学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她先后参与国家、省市及区级各类科研项目13项,主持完成科研项目 1项,获2013年“北京市优秀人才培养资助”,发表论文20余篇,SCI/EI收录3篇,发明专利1项。

二、主要事迹

“进入这个行业,就像被一个磁场牢牢吸引。当我看到污水冒溢横流、井盖缺失、设施故障,一个个安全隐患赫然摆在面前,本能的力量驱使我不断前行,全力以赴做好排水设施安全运行监督管理,守牢安全底线!”工学博士、给排水专业高级工程师高丹这样感慨到。

步入工作岗位8年来,她一直从事污水处理厂、排水管网、污泥处理处置、排水行政执法检查、汛期排水安全等行业监督管理与行业指导工作。“每一天老百姓日常生活都需要排水,我们就需要对污水处理进行行业监管。可以说排水工作是一项公益事业、民生工程,事关百姓生活福祉、社会和谐、生态文明、国家安定和发展。”

从严监管 敢于较真碰硬

无论是在政治觉悟上,还是在业务工作上,高丹以身作则,始终走在前面。很多个大雨瓢泼、酷暑高温、寒风刺骨的排水监管现场,她带着队伍深入到一线,一项一项开展检查。尤其是汛期和重要政治活动期,她更是加大频次,穿梭在各个排水设施运行现场。

2017年7月的一天,暴雨如注,她当时正在办公室写报告。眼看着大雨倾盆,她坐不住了,放下手中的工作,直奔污水处理厂进行“四不两直”检查。

在一家污水处理厂,她看到出水口正有大量污水直排入河。她当即指出,这种做法给水环境带来严重的破坏,要求立即整改。同时,她还要求加大流域间污水量调度,全力避免污水直排入河。

她冒着大雨仔细地对全厂进行了检查,发现成堆的污泥有的苫盖不完全,还有的堆到了绿化带里。大雨冲刷产生径流,存在严重的地下水污染风险。

“这种行为已经严重违反了规定,必须立即做好苫盖和防渗措施,尽快转运污泥并进行安全处理处置。”她明确告诫厂方。厂方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立即进行了整改。

那一次的检查,她秉公执法不留情面,也正是那一次检查,营造了从严监管、出重拳监管的态势。

“和排水设施运营单位打交道多了,也慢慢的摸出了一些门道,有时候要和他们斗智斗勇。”高丹笑着说道。

前不久,高丹去一座污水处理厂检查时发现,厂里的巡检维修、应急预案、台账记录等各项材料都完善齐全,清晰可查,却唯独没有有限空间作业审批单存档。厂长解释说是因为厂里没有有限空间作业,也就没填过审批单。

初听起来,这话没毛病。但她没有放弃,转换策略继续询问,“厂里持有限空间作业证的有几人?有没有进行过有限空间作业演练?”

厂长兴冲冲的拿过来一大盒资料说,“您看,我们进行了好多次全厂范围内的实训演练,这里还有照片呢,我们都打印存档了。”

高丹不动声色地接过来,看完后她问厂长:“在演练照片中,井下的工人是不是在进行有限空间作业?”厂长回答说,“是的,这工人有证。”

于是,她立刻追问,那这次演习的作业审批单在哪?厂长一听,愣住了,最终尴尬地承认当时没有填。

“全厂范围内演习培训,进行了错误示范,未经允许就下井作业,细思极恐……”高丹回忆着说,那天的检查,她给这个厂开具了不合格的检查单。

像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仅2017、2018两年来,她带领队伍深入一线开展排水设施检查130余次,安全专项检查32次,发现各类安全问题300余个,发出整改函82份,对管理不善、隐患频发、整改不力的运营单位约谈16次。

“在监管对象面前,我不怕得罪人,我自己给自己打了廉洁从业的预防针。”高丹说,不仅严于律己,她也在部门内部多次强调在工作中不谋私利,干净办事,清白做人。

服务百姓 遇突发事件立即到位 

作为部门负责人,她一直秉承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恪尽职守,尤其是为民办实事方面,更是把解决问题放在第一位。

说起身边的排水安全,高丹立刻举出好多例子。马路上没有污水冒溢保证老百姓正常出行;掀开井盖,有防坠网为生命托底;路面下管道坍塌能及时修复;管道内可燃气体不超标,不会遇明火发生爆炸;排水设施安全警示标识完善;工人安全防护到位;污水不私接偷排,不给河道水环境带来污染;安全度汛,不死人不泡车……这些都是她要监管的内容。

一次在丰台、大兴交界地区突发污水冒溢的事件。接到上级通知后,她立刻放下手里的所有工作,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抵达现场后,她和同事仔细查找原因,经过两个多小时摸排污水来源、明确管线走向,发现周边村庄管线无下游,管线不完善。

她立刻召集相关单位进行现场协调确定解决方案,临时抽排解决百姓正常安全出行问题,同时制定污水长期解决方案。现场处置完成后,她还继续跟进督促解决措施是否落实到位等情况,直至问题全部解决。

营造氛围 在部门建设上花心思 

作为部门负责人,高丹牢牢记得单位领导跟她说过的话“单位年轻人多,自身努力的同时,要注重带队伍。”

针对部门人员工作经历、知识层次和自身特点,她提出了“学习型、创新型”部门建设目标,建立了工作督办机制,每个人业务分工明确的同时又能相互协调配合,整体拉动工作顺利开展。

不仅如此,高丹注重以学习促提高,不仅自己通过多种途径学习拓展工作思路,还将学到的知识在全单位范围内进行专题汇报和传达分享。

她大胆创新,在部门开展了“每周一讲”活动,鼓励员工轮流讲课,加强学习,有意识地培养部门员工的业务基础能力和业务精进水平。用她的话说,尽管平时工作很忙,但是只要组织协调的好,提前排好顺序,准备充分,一周抽出个把小时,大家聚在一起,专门学习的时间还是可以挤出来的。

一节节内容丰富的课程,创造了部门内浓厚的学习氛围和比超赶帮的向心凝聚力。

专业帮扶 着力解决行业共性问题

高丹所负责的部门直接监管中心城区28座污水处理厂(再生水厂)、近万公里排水管线、百余座排水泵站,全市10余座污泥处理处置设施。此外,还要承担起郊区排水设施的行业监管指导,工作点多、线长、面广、量大、琐碎。

面对各区水务局、众多运营单位、养护单位、技术支撑单位,工作可以说是千头万绪。而她作为部长,却能有条不紊地结合部门监管职责和工作特点,对内与单位业务关联部门协调配合顺畅,对外与众多运营单位和合作单位沟通有效及时,统筹推进监管工作开展。

尽管是监管与被监管的关系,但运营单位的工作人员的都说高丹责任心强,有力度,办事不推诿,遇难不回避。

一些再生水厂申请商业试运行时,要在早7:00准时进行流量计表底确认。高丹多次带队在清晨五点多就出发,赶往再生水厂,保证早上七点钟能准时开展工作。这样的做法既让运营单位感受到了特许经营协议的权威和地位,也让他们感受到了监管工作的严谨性,同时也让运营单位感受到监管主体对企业权益的维护。

除了监管工作外,高丹还注重为企业提供服务。针对污水处理厂工艺工况调整、污泥去向、检查井防坠设施不完善、汛前排水管网清理等各运营养护单位存在的行业共性问题和瓶颈问题,她多次通过召开协调会、邀请专家现场分析研判、展专项检查等多种途径,全力协调推动排水行业发展。

“每当看到河水更清了,公园里市民更亲水了,百姓对排水工作越来越支持了,我内心由衷地感到欣慰和自豪,因为那就是对水务工作者最好的肯定。”说这话时,高丹的语气中充满了坚定。

高丹冒雨开展商业试运行安全生产现场检查

高丹在清河岸边检查清河第二再生水厂退水口

高丹在清河第二再生水厂开展设施安全运行监督检查

高丹在清河第二再生水厂污泥车间开展运行监督检查

高丹在高安屯污泥处理处置厂外接泥车间开展安全生产监督检查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