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义区应急局-张红杰

发布日期:2019-11-27字体:[ ]

青春音符谱写安全乐章

——北京市顺义区应急管理局基础科张红杰

 一、个人简介

张红杰,男,1979年12月出生,顺义区应急管理局基础科科员。五年来,他潜心钻研业务知识,不仅考取了注册安全工程师、注册安全评价师、北京市安全生产培训教师等资格证书,同时荣获了“北京市安全生产技术能手”“北京市安全百家谈十大金牌讲师”“顺义区消防安全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工作中,他深刻体会到安全工作的重要意义,不仅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他人负责,更是对社会负责的好事,安全工作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的思想早已深深的植入内心。他以求真务实为态度,以优化服务为目的,以提质增效为责任,积极推进安全监管工作持续高效开展。

二、主要事迹

 

勤学善思,成为安全工作的明白人

五年来,他被企业存在的各种安全管理问题以及大大小小的生产安全事故深深触动了,他深刻体会到以安全工程知识为核心的综合素质,对更好的完成本职工作,更好的发现和解决安全问题,更好的改善安全条件的重要意义。

老话儿讲打铁还需自身硬,因此,无论酷暑严寒,他都坚持学习安全工程和安全评价知识,几乎天天学到后半夜。同事们都看出来了:“张哥,看你年纪也不小了,把午休都放弃了,利用一切休息时间学习,你就是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的典范。最近,看你黑眼圈儿都出来了,又熬夜学习了吧!”。正如同事们所说,正是他对本职工作的无限热爱和对安全知识的求知若渴,让他在入职不满一年的情况下,接连考取了北京市助理注册安全工程师、国家注册安全工程师和国家注册安全评价师等资格证书。也正是这些专业知识的积累,让他成功练就了一双“火眼晶晶”,在企业查找安全问题迅速精准。

2018年初,他被推荐参加北京市安全生产培训教师培养计划,然而,对于没有任何讲台经历的他而言可是个大难题,他开始夜以继日自学各种授课技巧和PPT制作知识,还把老婆孩子当听众勤加练习。功夫不负有心人,他在周密细致的准备下,历经残酷的淘汰赛后,最终脱颖而出,成为一名安全生产培训教师,并在市局组织的企业负责人安全生产大培训工作中授课,也正式开启了言传身教生涯。他经常受邀对属地政府和行业主管部门安全监管干部进行业务指导,使更多的安全人受益,广受好评。同年,在北京市“职工技协杯”职业技能竞赛安全生产培训讲师比赛中荣获包括“安全百家谈十大金牌讲师”、“优秀课件设计三等奖”、“北京市安全生产技术能手”等多项荣誉。

多年的付出与努力,多年的实战历练,使他迅速成长为安全工作的明白人,在自身业务水平不断提高的同时,也在积极分享着他的专业知识,潜移默化的影响着周围的人。

敢于担当,成为无私奉献的机械人

入职初期,他所在的辖区有生产经营单位近4千家,分布在75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星罗棋布。他说:“这些单位的背后是数以万计的努力打拼的劳动者,是成千上万个家庭的顶梁柱儿,作为他们的守护者,保一方水土平安既是我的职责更是使命,我时刻都能感受到肩上的担子是沉甸甸的。”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一直在竭尽全力的不辱使命。

为了自己的使命,为了保驾护航辖区安全,他工作起来“五加二”“白加黑”,甚至几天不回家都是常有的事儿,起早贪黑更是家常便饭。逢年过年过节都是家人团聚的时候,他却主动停休坚守在一线,穿梭于辖区加油站、人密场所、涉危企业等地,错过了很多与家人相聚的幸福时光。每逢重大活动更是昼夜奋战,特别是“世锦赛”和“9·3阅兵”期间,您应该在体育场观看比赛或者跟家人一起守在电视机旁看直播。此时的他依然坚守岗位,主动请缨停休近三个月,甚至在孩子高烧不退时,也没能陪伴在身边,更不曾照顾年迈的身患重疾生活不能自理的父亲,即使父亲住院期间,他也没有照顾在病榻前。白天,他走街串巷巡查,皮肤晒得越来越黑了,甚至出现了晒斑。夜里,他抽查重点企业,肚子经常挨饿了,身体偶尔也不听使唤了,但是他却一笑了之,继续履行他的职责,践行他的使命。结束紧张忙碌的工作,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时已是深夜,此时此刻,看到早已熟睡的老婆孩子,他又喜又忧,喜的是看到了家人甜甜的进入梦乡,忧的是心里有说不出的对家人的愧疚。

对于家庭,他是失位的、是缺位的。对于孩子,他不是好爸爸。对于爱人,他不是好伴侣。对于父母,他更不是好儿子。但对于工作,他问心无愧!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对得起自己的责任,对得起自己的使命。有人曾问他:“你这样值得吗?”而他却说:“我放弃与家人的幸福时光,换来的是更多企业的平安,是更多家庭的团聚,是更多百姓的欢愉,是更加稳定的安全形势。”舍小家为大家在他身上体现的淋漓尽致,他从来没有哪怕是一丝犹豫,哪怕是一句抱怨。

2019年是“大事多”“喜事多”的一年,各种大型活动保障接二连三,工作任务繁重。他更是经常顾不上吃饭,组织召开各种业务会议,制定风险评估方案,拟定隐患排查计划,梳理辖区风险源清单,监督企业消除违法行为、整改安全隐患等。即使在右耳耳鸣,甚至影响睡眠时,他也仍然坚持工作,同事们都劝他先去医院看病,必定身体是第一位的,但他却不顾一切的投身工作中,直到病发2周后,几乎听不清声音了,才在市局组织的一次培训午间休息时,抽时间去医院做了检查。

就是这样一个勇于担当、甘于奉献、不忘初心、不辞辛劳的人,始终埋头苦干在一线。

爱岗敬业,成为别人眼中的操心人

他责任心很强,只要是安全的事儿,无论是否与自己有关,无论何时何地,他都要管。

2016年的一天,他正在企业例行检查时,远远看到天空中浓烟滚滚,不时弥漫着烧焦的胶皮味道。他迅速赶往出事地点,同时拨打消防中队电话报告火情,到达事发地后,他迅速打开后备箱,取出灭火器和铁锹,一面疏散周围群众,一面联系辖区政府,一面参与现场施救。很快,辖区政府工作人员和消防人员都赶到了现场,在大家共同协作下,大火很快被扑灭,也没有造成人员伤亡。面对辖区政府工作人员真诚的感谢和赞誉,他也只是轻描淡写的几句:“安全的事儿,都是咱们大家伙儿的事儿,谁遇上都会这么做的”。事后,消防人员不解的问:“你的后备箱还带着灭火器和铁锹?”他笑着回答:“是啊,有备无患,万一遇到冒烟起火就直接救啊,这不,今天就用上啦”。

生活中,当他遇到各种可能存在事故风险的状况时,也会不厌其烦的“管闲事儿”。2015年6月,他在回家路上看到距离加油站很近的一片空场有几个年轻人正在烧烤,见此情景,他立即上前劝阻,结果可想而知,“你有毛病吧,跟你有关系吗?”等等,各种冷嘲热讽甚至威胁,可他始终报以微笑,真诚劝导,在他一再坚持,说明利害关系后,几个年轻人还是欣然离开了。他担心火种复燃,在清理好现场,确认无误后,才如释重负的回家。2016年6月,就在自家小区,他看见几名工人正准备下污水井,井口周围没有任何防护措施和警示标识,工人也没有佩戴劳动防护用品,他马上意识到事态的严重性,即刻上前阻止。起初,负责人不以为然,甚至扬言如果耽误工程进度造成的经济损失由他承担,而他不急不躁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经验和耐心,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成功制止了违规行为。临行前,他告诉负责人有限空间作业教育培训地址和联系方式。几天后,他接到了负责人打来的电话,说自己正在接受教育培训,通过学习事故案例,终于理解了有限空间作业的危险性,感谢他当初的阻止行为,也很有可能成功的避免了一起恶性事故。

这样的状态不被人理解,甚至被人误解,难免面对各种阻挠、冷嘲热讽,但他始终报以微笑,耐心讲解,真诚劝导,无怨无悔。

张红杰,就是这样一名普普通通的基层安全监管人员,在各级领导的关怀培养下,在周围同事的支持帮助下,怀揣满腔热情,奔赴在安全监管领域最前沿,秉承着老一辈安全人的优良作风,持续学习,求真务实,甘于奉献,为北京安全监管事业奉献青春热血!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