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十六局-夏源

发布日期:2019-11-27字体:[ ]

副中心工地上的安全卫士

  ——北京城市副中心综合管廊工程六标项目经理夏源

一、简介

夏源,男,1979年12月出生,中国共产党党员,博士研究生,高级工程师,中铁十六局北京城市副中心综合管廊工程六标项目部项目经理。他始终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扎实的工作作风,秉承“安全可靠、队伍稳定、生产有序”的工作思路。立足所热爱的安全生产工作,初心不改,以对安全生产高度负责、高度忠诚的信念,任劳任怨,细心缜密,顽强拼搏,使副中心综合管廊六标实现了全年安全无事故,为项目的安全生产管理做出突出贡献。

在他的带领下,项目安全队伍稳定,安全工作人员热情高涨,各项安全工作有序进行。他不断加强思想、生活、工作作风建设,提高自身素质,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通过强管理、保稳定、促安全保证项目安全在全线取得双第一的好成绩。

二、主要事迹

履职尽责,把好项目安全质量关

自夏源同志工作以来,始终坚守在施工安全工作的第一线,恪尽职守,任劳任怨。夏源所在的通州北环环遂三标项目已获得北京市市政基础设施结构长城杯工程银质奖、北京市文明安全样板工地以及第十一届全国建设工程优秀项目管理成果一等奖等奖项,北京城市副中心综合管廊工程六标项目喜获“2017年北京市安全文明绿色工地”、“北京市青年安全生产管理大师赛金奖”,并通过了北京市结构长城杯验收。他带领一众青年将安全生产的理念渗透在城市副中心施工现场的每一个环节,为着副中心的建设添砖加瓦。

为了保障施工中的安全关,他成立以项目经理为组长的安全管理小组,建立安全保证体系,每天召开工程例会、现场协调会,确保现场安全并进行班前安全技术教育。牵头对接协调安排春节、五一、十一等重大节假日、重大活动。重要时期,重要部位工程施工前,进行现场安全技术交底,提高每个工作人员的安全意识。每周进行各部门联合检查。安全管理部门对新进场工人,进行安全教育,考试合格方可上场。同时,每天对现场工人进行班前安全教育。现场专职安全员进行24小时巡视,确保现场安全。定期进行消防演习。层层签订安全生产责任状,将安全责任落实到每个人员。加班加点是常有的事,二十四小时监控现场安全施工,全天对各项施工工艺进行全程安全监控。

勤奋敬业,时刻把安全放在首位

夏源同志的敬业精神在项目部是有目共睹的。他常说“安全是施工现场的第一要务,我们必须要保证,能力越强,责任也越大。”工组中,他始终以身作则,甘于奉献,不仅想得比别人多,而且干得比别人多,不仅是项目经理,更是一名安全员。上班途中,他总是先到工地“溜一圈”;上班中,他坚持每日对工地安全进行检查;下班后,叮嘱值班人员进行夜间安全维护。雨季汛期,他一直坚持在防汛抢险的第一线,带领大家主动成立防汛小组、加强防汛管控、增加多台大功率排水泵......同时项目部还请来了多名专家对副中心地势等进行研究,对多个排水方案进行论证指导。

夏源同志十几年来年如一日,以身作则,无论是严寒还是酷暑,每日都会对各部门各角落进行巡查,确保没有安全隐患。司机出车之前,他都要逐一叮嘱,反复强调遵守交通规则的重要性,并认真检查车辆的性能,避免出现任何交通安全隐患。“高高兴兴出门去,平平安安回家来”,这是他经常和大家说的一句话。他总是说:“员工的安全是每一个家庭的宝贵财富。”一天里,像这样的巡视,至少3次。而且他全年无休,周而复始,就算是大年三十,他也会在年夜饭前来到施工现场仔细巡查一遍防火安全。在他的带领下,项目全体员工都保持着安全思想时刻警惕,不松懈。

凡事争取主动、提前谋划,坚持十几年如一日。他始终保持着极大地工作热情和高昂的精神状态,投入在施工生产安全一线。

一丝不苟,抓好施工生产安全细节

北京城市副中心综合管廊工程是夏源同志带队在通州连续参建的第六个工程,在参建的过程中,夏源特别注重绿色安全环保可持续发展,在项目部本级种植花草树木,在施工现场配备洒水车,并配备PM2.5监测装置,并最大限度地节约资源与减少对环境负面影响的施工活动,实现节能、节地、节水、节材和环境保护,为首都的安全、防尘治霾做出了一定贡献。通过更仔细的采购,合理的现场保管,减少材料的搬运次数,减少包装,完善操作工艺,增加摊销材料的周转次数等降低材料在使用中的消耗,提高材料的使用效率,把安全施工、绿色施工践行到位。

作为项目经理,他要求安全部门每周对重大危险源进行普查并登记建档,定期对重大危险源进行检测、安全评估,建立完善的重大危险源监控体系。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的应急预案演练,提高快速反应、协调作战和应急处置能力;定期组织员工进行安全防火演习。每次演习他都必须到场指挥,亲自教授员工如何使用各种防火灭火工具、如何保护自身安全,他身体力行的向每位员工分享安全知识和经验。长此以往,这种安全的意识便深深扎根在每一位员工的心里。

安全是一个项目的生存之本,发展之基。没有良好的、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项目就无法在施工领域立足。夏源同志一直将“深化安全管理”作为项目安全的第一要务,在工作中严格履行安全职责。他在项目安全管理上“不松懈,不空缺”的工作作风,正在深深影响着副中心建设项目中的每一位员工。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