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北京分公司-戎建军

发布日期:2019-11-27字体:[ ]

 

 

安全筑梦的守护人

——中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安全总监戎建军

一、简介

戎建军,男,1970年1月出生,中国共产党党员,现任中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安全总监。

他植根一线,不辞辛劳监督指导施工安全管理,南至春城,北至雪国,他的足迹遍及厦门、哈尔滨、宁波、合肥、贵阳、昆明、北京……无论是站房施工,还是房建施工,他秉持了一贯的严谨务实作风,发现并成功控制施工风险源数以万计,实现了安全零事故。

他推进安全管理标准化,临时用电和消防安全管理标准化、安全内业资料标准化、安全创优标准化、安全防护设施标准化等水平都得到了明显提升。他组织编制的《文明安全施工标准化手册》、《文明安全施工样板集》,成为推动安全管理标准化的落实指南。

他完善安全管理制度体系,牵头组织编制了《总承包项目安全管理规范》、《施工现场安全资料管理办法》、《生产安全应急救援预案》等一系列安全管理制度,成为集团公司安全管理制度体系建设的重要推动者。

在中铁建设北京分公司的安全管理工作中,他持续推动体系建设和标准化提升,扎实落实安全教育培训,强化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控体系,加大应急管理体系建设,以更高的标准、更严格的要求守护安全,成为安全筑梦的守护人。

二、主要事迹

“戎总,外边天太冷,您已经在现场盯了两个多小时了,快到办公室歇一会吧。”“不行!这么大跨度的网架安装作业你们都没经历过,我必须要在现场盯着干,绝对不能出现任何问题!”这个不惧凛冽寒冬,在重大危险作业现场全程盯防的人,就是中铁建设集团北京公司安全总监戎建军。

说起戎建军,人们对他最多的评价就是虽然没有豪言壮语,但他率先垂范的行动可圈可点;虽然吃住在现场成为家常便饭,但是他把这些都看作理所当然;虽然身为领导,工作中严格要求,但是他更是基层人员的好导师、好朋友。

兢兢业业的安全管理拓荒人

1995年,安全工程毕业的他,怀揣着守护安全的梦想,踏入中铁建设施工安全管理行业。面对国家的安全管理规范刚刚起步,集团公司安全管理“一穷二白”的现状,他一心投身到安全管理规范化、标准化、不断提升的漫长征途中。

1995年开始在项目部工作,他虚心向各级管理人员学习业务经验,并积极深入现场进行实践,不断总结,这些给他打下了坚实的业务基础。

调到集团公司安全环保部,他结合着国家的安全生产法规、规范要求,开始了建章立制的开拓之旅。首先对项目部的文明安全施工管理动作进行规范,编制了《总承包项目部安全管理规范》、《施工现场安全资料管理办法》、《施工现场安全标识管理办法》、《生产安全应急救援预案》等一系列安全管理制度,集团公司的安全管理工作向着制度化、规范化的道路迈出了一大步。

随着建筑业的发展,标准化又提上了日程。他深入一线,把更安全、更有效、更实用作为管理目标,和一线人员一起细化管理标准,打造属于中铁建设特色的标准化工程。在不断总结现场安全管理工作成功经验的基础上,他牵头组织编制了《文明安全施工标准化手册》、《文明安全施工样板集》,成为提升现场标准化的有力推动力,为集团公司“双百方针”的实现奠定了基础。

不畏险阻、勇挑重任的脊梁

集团公司2008年进入铁路市场,他毫不犹豫地加入到这一新领域的建设中。有人不理解,按照他的资历,何必要离开家到那么远的艰苦环境工作。他却说:“换做谁都会去,咱们站房建设刚刚起步,没有时间犹豫。”在厦门站一干就是3年,只回过2次家,加起来不过十几天,“我也会想家,怎么会不想家呢?”但是一投入到工作中,全然忘记了这回事。一个深夜,他腹部疼痛难忍,去医院后才知道患上了带状疱疹。夜深时分,疼的睡不着觉时索性就去施工现场走一圈。多少个深夜,他就这样伴着徐徐吹来夹带着咸味的海风,一遍遍走,一遍遍看……

厦门站完工后,他又马不停蹄的赶往哈尔滨西站。主体结构施工阶段,高支模作为最大的危险源,每一次在进行顶板浇筑前,他都要亲自钻入高度10m的支撑架中,仔细检查架体的每一处细节,一进去就是两个小时,出来时浑身铁锈斑斑,汗流浃背。在那段时间里,不知道磨破了多少件衣服,划伤了多少次手,磕碰过多少次头。从主体结构到钢结构,从装饰装修到联调联试直至最后顺利通车,现场的每一个角落他都了如指掌。他充分分析危险因素,结合现场实际情况制定并落实安全管理措施,保证了哈尔滨西站的顺利通车。

在安徽省特大型站房工程——合肥南站施工关键节点,他一待就是三个月。他在现场和大家拿着图纸反复论证,科学设计安全管理方案,优化施工做法,亲自旁站监督。脸被晒黑了,胳膊晒掉了皮,也没能阻止他天天在现场。他平实的工作作风影响和带动着身边的每个人。“戎总作为领导,在项目办公室里几乎看不到他的身影,每天都是第一个到食堂,吃完早餐就徒步走到现场去。有他在,大家干起活来心里更有谱,也更有劲。”大家争先恐后说着他的故事。

南至春城,北至雪国。他的足迹遍及厦门、哈尔滨、宁波、合肥、贵阳、昆明、柳州……发现并成功控制施工危险源数以万计,实现了安全零事故。在现场他积极解决深井爆破、单深承台施工、大面积高支模施工、大跨度钢结构施工、独立塔柱施工、大面积屋面施工、高寒地区施工、工程线(营业线)施工等各项难题。从无到有,他不断地学习、实践、总结、再学习,总结出了铁路施工安全管理的现场标准化,编制了《铁路施工工程施工现场管理标准化手册》,为集团公司填补了铁路施工管理的现场标准化空白,为集团铁路事业发展提高了安全保障。

2018年,他被调任中铁建设集团北京公司安全总监。离家近了,但是泡在现场抓安全让他给予家庭的时间并没有增加。爱人常说:“本来以为你调回北京能为家里多做点贡献,没想到还是捞不到你的影子。”“首都无小事,保障安全关系到小家、企业和首都社会稳定大局,一刻也不能放松!”他如是回答。一周有三天的时间到工地检查指导成为常态,各个项目部的安全管理重点、难点他如数家珍。

言传身教,基层员工的好老师

作为分公司的中层领导,时常挂在他嘴边的却是这样的话:“一线的同志很辛苦,我们要和他们战斗在一起,为他们指明方向,想一线员工之所想,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提要求只是做好管理工作的一个方面,最重要的是要和他们一起克服困难,齐心协力保安全。”他说到做到,到北京公司工作不到三个月的时间,他通过深入走访和参加北京市绿色安全工地验收等活动,分析出项目部一线人员一直苦于难解决的临时用电和消防设施标准化、安全内业资料标准化管理等工作。为此,他指导并亲自参与临时用电和消防设施标准化等图集的编制和优化工作,短短两个月的时间,由他带头集中组织了四次讨论,使图集成为指导现场落实的最直观、最具可操作性的“操作规程”。

安全内业资料的及时性、有效性方面存在的问题一直是大家头疼的难题,为此,他指示部门专人牵头成立专项小组,组织一线经验丰富的同志,共同编制了《项目部安全管理内业资料编制范例》,使其成为安全管理人员“拿来就用”的指导手册,为标准化水平提高夯实了基础。

在现场跟班作业时,有人经常问他:“你好好的机关不待,还要在项目部受这样的苦?”他总是乐呵呵地说:“同志们不都在现场吗?”他和一线的同志打成了一片,手把手地教他们安全技术、管理方法,也身体力行传递着他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大家把他看作一位好老师、好大哥,愿意和他谈心,解除困惑,畅想未来。

黑脸包公,涉及安全的事他绝不让步

2018年,有一个项目部安全隐患一直比较多,而且整改效果不明显。为此,他组织相关部门约谈项目部项目经理、安全总监。约谈过程中,项目经理还在一味强调因为赶工期导致无法兼顾安全的客观原因。戎总当即对他进行了严肃的批评,重申了公司安全管理红线的标准要求,每个人都要树立安全“归零”的思想,在做每项工作前只有把安全想在前面,才有了真正的保障。项目人员说:“看戎总平时挺随和啊,怎么一遇到触碰安全底线的情况,他比谁的态度都坚决?”严厉的背后是因为他有着对安全工作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和“安全是天”的责任意识。

二十几年白驹过隙,当年意气风发的青年,如今已经成为老成持重的行家。相貌变了,不变的是他保安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由于表现突出,他曾多次被股份公司授予“安全先进生产者”荣誉称号,被集团公司授予“十大楷模”、“先进生产者”、“安全生产先进个人”、“六好共产党员”等殊荣。

几分耕耘,几分收获。筑梦的艰辛留给了逝去的岁月,如今,他依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安全管理工作中实践着“安全工作无小事”、“百密而无一疏”的工作原则,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为建设一线谱写安全保障的绚丽凯歌!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