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发天人生态景观公司-吴斌

发布日期:2019-11-27字体:[ ]

做生态景观大道的坚定“守护者”

——北京市首发天人生态景观有限公司吴斌

一、简介

吴斌,女,1978年10月出生,中国共产党党员,现任北京市首发天人生态景观有限公司技术负责人,主管生产运营及养护业务。

从2014年担任北京市首发天人生态景观有限公司养护事业部经理到如今担任公司技术负责人,她对安全管理工作认真、执着始终如一。在工作中,她始终坚守安全红线,审批施工方案时将安全措施审核作为重中之重,措施不到位绝不签字;在施工现场,她坚持原则,公正廉洁,发现安全隐患立即停工整改绝不手软;在管理工作中,她锐意创新,追求卓越,制定了安全操作规程。吴斌将平凡的工作做成了不平凡的事业,为企业、员工的安全奉献智慧,为公司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曾获北京市交通委北京市十一五公路养护管理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二、主要事迹

制度规程和队伍素质两手抓两手硬

2004年,吴斌从北京林业大学森林保护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带着“知山知水、树木树人”的校训,进入北京市首发天人生态景观有限公司。初进公司,吴斌从一线质检员做起,凭借踏实刻苦、业务过硬,她逐渐成为公司公路养护工作的中流砥柱。

从2014年3月,吴斌担任公司养护事业部经理,这成为她职业生涯的转折,也让她在不断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的路上走得更加坚实有力。

作为绿化养护业务主管,一直以来,吴斌坚持把基层基础安全管理作为工作中的首要任务,一手抓制度、规程标准化,一手抓队伍安全素质提升。她组织编制了《安全生产操作规程》、《高速公路绿化保洁技术规程》等一系列提升基层安全操作水平的工作手册,通过开展安全管理工作标准化建设,使基层安全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查、有规可依。通过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安康杯竞赛,丰富宣教内容,以寓教于乐的宣教形式,不断提升一线作业人员安全素质。

吴斌还积极推动安全文化建设,主张“用安全文化引领公司安全发展”,组织修订公司安全文化体系,完善了公司《安全文化手册》,营造职工生产生活安全环境,建设形成独具特色的“绿树哲学”安全文化体系。在她的协助和带领下,2018年生态公司获得“全国安全文化示范企业”荣誉称号。

为使安全文化理念能够使深入人心,充分发挥安全文化示范引领作用,吴斌以西北项目中心为试点,在基层创建安全文化示范项目部,建图书角、立宣传栏、做教育培训、办竞赛活动,通过文化的力量确保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到位,用文化影响员工的行为,促进公司的管理。同时,她主管的养护部由于在绿化养护、安全管理等方面的成绩,荣获2018年北京市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

“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通过吴斌同志多年坚韧不懈的努力,养护部安全管理日趋完善,班组安全管理达到了有效可靠的水平。她带领西北项目中心荣获2018年全国公路水路行业班组、船舶安全生产竞赛优秀班组称号。

 施工标准和安全管理一个都不能少

 项目工程量大、工期紧张、线路长,再加上人员不足等各方面的不利影响下,吴斌一人勇挑重任,经常深入施工现场,处理各类技术问题,保证项目技术工作的顺利开展。而在管技术的同时,她从没忘记关注安全管理。

“所有现场暴露出的问题都要追究管理问题”,这是吴斌时常强调的一句话。在一次检查中,她发现一处大树吊装作业未按照施工方案实施,当即要求停工整改。现场负责人辩解:“这活我们干过,不会出问题的。”“立即停工,按规矩来!现场安全措施全要到位,一个标识都不能差!这也是保护咱们作业人员!我们要对生命负责!”她边说边拨通养护部电话:“你们立刻去项目部检查安全交底、安全教育培训资料,现场人员安全意识有问题,项目部管理一定不到位!”见微知著,果然项目部对作业人员的安全交底千篇一律,安全教育也是草草了事。“一罚到底!建议取消该项目部年底评优评先资格,按照公司规定进行处罚。”为了让各项目部举一反三,防微杜渐,她在养护部安全月例会上针对这次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从技术管理和安全管理方面进行分析和解读,完善制度流程,确保每一次处罚都能起到警示和改进的目地。

“不塞不流,不止不行”,为彻底根治此类违章行为,吴斌组织开展了的“危险作业专项整治活动”,严查各项目安全和技术管理,全面宣贯作业标准,评选安全规范班组及个人。为了将隐患的苗头扼杀在摇篮中,她用奖罚分明的手段严肃公司规章制度落实纪律,刚柔并济的工作方式赢得了公司上下的认同。

 技术创新和核心能力互促互进

 曾受过园林绿化和植物保护系统教育的吴斌,并非安全管理专业科班出身,但公司里人人知道,她掌握的安全理论可不少。这与她不断学习充电、拼搏进取分不开。

作为公司总经理助理,工作千头万绪,但她明白新安全生产法对企业提出的更高要求,也深知公司发展对安全的要求越来越高。因此,她在繁忙工作之余,仍然抽出时间学习安全知识,参加培训,并于2018年成功考取注册安全工程师。

吴斌对自己要求不断进步,一言一行潜移默化地带动下属积极进取。在吴斌的带领下,为更好地开展安全工作,部门4人报考了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抢着学习、抢着进步已经在部门蔚然成风。她还十分注重“帮、带、传”,把自己的学识、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项目上更年轻的安全和技术人员,通过实践,使他们尽快成长起来。

与此同时,吴斌还大胆创新,用技术提升管理。她在业余时间经常奔波于各类展会,只为不断为公司更新更安全更高效的设备,提高本质安全的能力。创建了养护一体化管理平台,用通过信息化的手段明晰管理流程、提升专业队伍能力、实现动态监管,达到业务有效管控的同时有效监控安全管理。

 “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吴斌在平凡的管理工作中,凭借非凡的执着、卓越的追求,锐意创新,成就了不平凡的事业,为员工生命安全撑起了坚不可摧的保护伞;为企业创造了不可估量的安全效益;为社会公众打造舒心、优美、安全的生态景观大道提供了坚强的安全保障。

吴斌就绿地火灾防范接受媒体访问

吴斌组织开展安全修剪技能竞赛

吴斌到施工现场做安全检查

吴斌组织开展应急演练

吴斌就应急演练接受媒体访问

吴斌指导员工开展工作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