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北京市应急管理系统会议专题>图片新闻

北京市森林防火指挥部召开
2019-2020年度森林防灭火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19-10-29 16:13
【字体:

10月29日上午,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7.29”专题会议精神和“9.6”全国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北京市森林防火指挥部组织召开北京市2019-2020年度森林防灭火工作会议,全面部署2020年度森林防灭火重点工作任务。

会议由市森林防火指挥部副总指挥、韩耕副秘书长主持召开。市森林防火指挥部总指挥、张家明副市长就做好今后一个时期的森林防灭火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市应急管理局张树森局长和市园林绿化局邓乃平局长分别就全市森林防灭火职责划转、队伍建设和全市森林防火重点任务作了明确部署。会议指出,各级应急和园林绿化部门密切配合,主动衔接,圆满完成了上一个森防期各项森林防灭火工作。市森防指组织密集调研,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森林火灾救援力量建设”指示,开展了全市各级森林消防指挥员共计370余人的大培训,积极组建300人的市级森林消防综合应急救援队以及市森林消防航空救援大队,并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区级森林消防综合应急救援队伍能力建设的意见》,明确了区级队伍数量、规模、装备配备、基地建设等标准,统一提高队员薪酬待遇。

会议强调,一是要认清严峻形势,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当前防灭火形势极其严峻的形势下,要始终站在政治和全局高度,坚持首善标准,强化责任担当,充分了解、加快解决森林防灭火工作中面临的实际问题,全力以赴维护好、保护好首都绿色生态屏障。二是要深入领会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加快推动森林防灭火职责划转工作。北京市森林防灭火体制机制改革一定要与中央要求保持高度一致,一定要按照市委、市政府批准的各区机构方案进行,抓紧实施推进森林灭火职责的划转。特别是在当前职能划转过渡期,各级园林绿化和应急部门,都要紧紧围绕森林火灾防范、减轻灾害损失这一根本目标,相互配合、主动对接,加快推进并完善应急预案、物资储备、资源整合等体系,“宁可抓重、不可抓漏”,保证责任不悬空、力量不减弱。各区要按照“上下基本对应”原则,加强职能划转期间的工作统筹指导,区委认真组织开展专题会议研究,尽快完成区级森林防火指挥部、灭火指挥体系、各相关部门人员、职责和区级扑火队伍调整工作,并于11月底前将本区《森林防灭火体制机制改革调整实施方案》上报市森防办,确保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落地落实。三是要科学施策多措并举,不断提高森林防灭火工作水平。跨年度新的森林防火期即将到来,各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坚持不等不靠、重心下沉,强化责任落实,做好森林灭火应对准备。特别是各区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针对各自薄弱环节,有序推进预警监测、应急通讯、林火阻隔、以水灭火基础设施建设,落实《北京市森林防火三年行动计划》,及时上报本区实施方案,夯实森林防灭火基础工作。同时,各森防指成员单位要群策群力、通力协作,加强森林防灭火联防联控,发挥好新时代森林防灭火工作的聚合效应。

市森林防火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各相关区政府及街、乡、镇等主要领导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