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北京市应急管理系统会议专题>图片新闻

五年来全市安全生产工作的艰辛探索,为实现全市安全
生产形势持续好转奠定了坚实基础

发布日期:2019-01-04 11:10
【字体:

五年来,全市安监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始终坚持全力压减事故总量,有效防范较大事故和社会影响大的事故,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安全生产工作总目标不动摇,扎实贯彻补短板、强融合、细落实、促平衡的安全生产工作总要求不动摇,全面落实“四化三体系双基”安全生产工作总任务不动摇,大力弘扬“六个坚持”北京安监精神,大力倡导安监干部“六种风气”,大力提升安监干部“六种能力”,开拓创新,恪尽职守,奋力拼搏,全面深化安全生产领域改革,不断完善安全生产体制机制,持续夯实安全生产工作基础,本市安全生产形势呈现持续稳定好转的态势,为推动安全生产工作进一步提质增效,赢得新时代应急管理事业良好开局奠定了坚实基础。伴随着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安全监管事业进入总体国家安全观统领下的应急管理新时代,踏上构建综合公共安全管理体系的新征程。在这个新征程中,安全生产仍是应急管理部门的基本面、基本盘。在这个新征程中,维护首都社会安全稳定、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的任务更加艰巨。这对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要想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促进应急管理事业开花结果、落地生根,为实现首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安全保障,必须在新时代中坚持“六个不能变”,走好安全生产新的长征路。

  (一)坚持扛起安全生产政治责任的坚定立场不能变

   看北京首先从政治上看,保证首都安全稳定始终是第一位的政治任务。我们始终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从全局高度、用长远眼光观察形势、分析问题,自觉把安全生产工作放到大局中去思考、定位、筹划,正确把握安全生产事业发展的大局大势,不因形势复杂而迷失方向,不因局部利益而计较得失,始终做到在大局中谋划,在大局下行动。五年来,我们主动服务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大局。全面加强安全生产双重预防工作机制建设,城市安全风险评估试点工作圆满完成,预测预警防范安全风险能力不断提升。以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极端负责的态度,将城市安全隐患治理专项行动与城乡结合部、有限空间等重点领域专项整治有机结合,对安全隐患零容忍、出重拳,做到排查见底、清理彻底、整改一抓到底,真正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我们主动服务落实首都城市功能定位的工作大局,积极助力非首都功能疏解,大力推动有储存设施的高风险危险化学品经营企业和煤矿、非煤矿山企业退出。2016-2018 年,全市累计疏解退出危化品生产、经营企业135家,煤矿企业1家,1座尾矿库、3座排土场销库。全力加强重大活动安全保障。面对保障时间长、协调难度大、监管任务重、安全生产保障工作职责趋于扩大等多重压力,充分整合资源、精准施策,圆满完成 APEC、抗战胜利70周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党的十九大、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等重大国事或政治活动安全保障任务。我们主动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建立京津冀安全生产协同发展工作机制,多次举办协同应对事故灾难演练,阶梯式推进协同标准编制,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协同执法,在应急联动、地标编制、协同执法等领域率先突破,初步形成三地信息互通、能力互补、互为支援的工作模式。回顾五年来的工作历程,我们深刻认识到政治担当是安全生产事业发展的灵魂。把使命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是履职尽责的价值遵循,是政治担当在本职工作上的具体体现。我们要坚持扛起安全生产政治责任的坚定立场不变,强化责任担当,始终胸怀大局、心有格局,找准安全生产与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推动城市安全发展等工作的结合点、契合点、发力点,始终确保安全生产工作不偏、不空、不虚,始终确保安全生产工作有为、有位、有威。

  (二)坚持安全生产工作总目标总任务总要求的总体思路不能变

  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首都经济和社会发展大局。面对党中央国务院、市委市政府对安全生产空前重视的形势,面对本市安全生产工作成绩与问题、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双重特点,我们深入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总目标总任务总要求,一以贯之抓落实、一张蓝图绘到底,迎难而上,开拓进取,取得了安全生产领域改革的历史性成就。五年来,我们死盯全力压减事故总量、有效防范较大事故和社会影响大的事故、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总目标,坚决守住安全生产红线底线,全市安全生产总体形势持续稳定向好。特别是2018年全市各类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实现双下降,达到历史最好水平。在2014 年、2017年生产安全事故出现高位反弹的情况下,全市安全监管系统坚定守住安全底线、生命红线的初心不动摇,以坚定的意志、必胜的信念、顽强的作风,盯着事故总量、较大事故、重特大事故“三个下降”的目标持续发力,成功扭转了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双上升的被动局面。我们紧紧围绕“四化三体系双基”总任务,稳扎稳打,埋头苦干,有效推动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多点突破、纵深推进。压实责任具体、环环相扣的安全生产责任链条,建立安全风险分级管控、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工作机制,多管齐下提升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质量,不断健全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依法治安工作体系。整合集成数据共享、业务协同、深度开发的安全生产信息系统,构建形成社会多元主体共同参与、共担责任、共同保障、共建共享的安全生产共治格局,安全生产提质增效基础更加坚实。我们认真落实补短板、强融合、细落实、促平衡总要求,紧紧抓住影响整体安全生产工作水平提升的那些带有全局性、关键性、决定性的薄弱环节、制约因素、瓶颈方面和滞后领域,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为契机,理顺安全监管机制,强化重点业务融合,促进安全生产工作平稳可持续发展。回顾五年来的工作历程,我们深刻认识到总体思路正确是安全生产事业发展的基本前提。思路正确打胜仗,错误思路打败仗,没有思路打乱仗。正确的思路决定着安全生产工作正确的方向、重心和重点,决定着安全生产工作奋斗目标的高度。我们要坚持安全生产工作总目标总任务总要求的正确思路不变,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底线思维”,坚定信心、统筹谋划、协同推进,不断提升本质安全水平,使首都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三)坚持瞄准短板精准施策的科学方法不能变

  工作方法关系事业的成败。工作方法对头,事业就容易成功,就会事半功倍;工作方法不对头,就会事倍功半、白费力气。我们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的科学方法,不断增强法治思维、系统思维、共治思维、底线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的能力,向短板攻坚、奔实处发力,着力提升安全生产工作质量。五年来,我们坚持问题导向,精准聚焦。从全局高度、发展眼光,找准并正视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层层递减、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基层执法检查力量薄弱等长期困扰、制约明显、影响重大的问题,抓纲带目、有的放矢、精准施策、持续发力。打出健全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创造性开展安全生产督察、完善安全生产综合考核、严肃生产安全事故问责的“组合拳”,督促各级党委政府、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履职尽责,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打出以北京市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定为指引,以标准化创建和推广使用隐患排查系统为抓手,以从严执法为保障的“组合拳”,督促指导企业加强管理,提升安全生产水平。打出以“四位一体”执法体系建设为统领,组建专职安全员和村(社区)安全生产巡查员队伍、推动执法检查队规范化建设、建立隐患闭环处理工作机制三管齐下的“组合拳”,尽快补齐短板,清除障碍,为高水平推进全市安全生产工作提供强大动力和支撑。回顾五年来的工作历程,我们深刻认识到科学方法是安全生产事业攻坚克难的利器。安全监管工作要出成绩、有实效,必须始终坚持科学的思维方法,并形成体系化的安全生产工作方法论。我们要坚持瞄准短板精准施策的科学方法不变,工作中既要部署“过河”的任务,又要指导解决“桥或船”的问题,创造性解决安全生产中的顽疾,为安全生产事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确保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抓必到位、做必成事。

  (四)坚持强化融合形成合力的主题主线不能变

  单打独斗不可持续,深度融合才能共赢。坚决打破业务壁垒,不断优化体制机制和政策制度体系,把相关业务工作有机串联起来、并联起来,推动融合体系重塑和重点领域统筹,加快形成多维一体、协同推进、跨越发展的安全生产融合发展格局,是安全监管手段、方法、途径不断科学发展的主题主线。五年来,我们不断强化思维理念的融合。开展安全生产强融合大讨论,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各单位更加自觉地从工作大局出发,运用融合的思维来谋划和推动安全生产工作。我们坚持强化重点业务的融合。明确“6+1”融合重点工作,紧紧抓住安全生产标准化、执法检查、安全生产信息化这三个带动业务融合的关键点,打破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条块分割、自我保障、封闭运行的状态。我们坚持用标准化否决项串起预防控制体系、隐患排查治理体系、执法检查、职业卫生监管、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和安全生产信用体系建设等重点业务;坚持用执法计划编制纵向统筹市、区、街乡镇三个层级,横向统筹专项工作、专项领域与综合执法等多个领域的执法检查工作;坚持用安全生产数据中心和大数据可视化分析平台建设,融合隐患排查、执法检查、标准化、行政许可等核心业务数据,实现市区两级之间、委办局之间、不同主体之间共建共享共用,安全生产工作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不断提升。我们不断强化工作力量的融合。坚持联动贯通精准发力,有效整合各种有利于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资源要素,实现市区联动、部门联动、业务联动、层级联动,努力做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你我一体、你我互融、你我共进,合力推进全市安全生产工作提质增效。回顾五年来的工作历程,我们深刻认识到强化融合是开辟安全生产领域改革新局面的重要手段。过去,我们坚持“强融合”的理念加强管理、推进工作、促进改革,管理有成效、工作有突破、改革有进展,“强融合”的威力初显。今后,我们要继续坚持强化融合形成合力的主题主线不变,正确处理好整体与局部、顶层设计与基层探索的关系,坚决避免“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坚决避免 “一时一议”、“一事一议”。注重从整体大局的高度,从科学统筹的角度,从落地见效的深度,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地加强安全生产顶层设计,加快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安全生产融合深度发展格局。

  (五)坚持敢于担当狠抓落实的工作作风不能变

  抓安全生产工作,落实见真功,落实才能出成效。我们以“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须有我”的担当,不做表面文章、不耍花拳绣腿,始终把工作向深里钻、往实里做,始终把有限的财力和资源集中放到立足现实、着眼长远、打好基础上,努力形成崇尚实干、狠抓落实的良好工作作风。五年来,我们坚定目标一以贯之抓落实。瞄准安全生产工作总目标、总任务、总要求,以“一年抓好几件事、几年抓好一件事”的韧劲狠抓落实,不使工作主线、工作主题上下晃动、左右摇摆,以一做到底、久久为功的决心和定力,聚焦、聚神、聚力抓落地,把既定的工作任务做实做细。我们主动作为主动出击抓落实。我们认识到督察是推动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的重要手段,主动出击构建安全生产督察制度体系;我们认识到综合考核是督促各级党委、政府履职尽责的重要抓手,主动研究制定安全生产工作考核办法,推动市安全生产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表彰项目调整为市委、市政府表彰项目;我们认识到推动社会共治和政府购买服务对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意义,主动作为加强安全生产社团组织建设。不断在主动作为主动出击过程中,化劣势为优势,变被动为主动,在解决复杂矛盾、疑难问题中发现机遇,挖掘潜力。我们从严从实精雕细刻抓落实。牢固树立“任何措施不在企业落实就是没有落实”的理念,在安全生产双重预防工作机制、标准化创建、专项整治、行政审批、执法检查等与企业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重点工作中,坚持顶层设计与具体措施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在搭建体系的同时,注重制定切实落地、实在管用的措施办法,让企业既知道“干成什么样”,又知道“应该怎么干”,不断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回顾五年来的工作历程,我们深刻认识到真抓实干是提升安全生产工作品质成效的重要途径。真抓实干,贵在真抓,重在实干。真抓实干就是要树立“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行动指南,就是要强化“大处着眼,小事着手”的思想意识,就是要切忌“急功近利,飘浮乏力”的工作作风。我们要坚持敢于担当狠抓落实的工作作风不变,不断强化安全发展理念,兢兢业业、尽职尽责、敢于创新、追求卓越,精益求精做好每一个环节,毫不放松整改每一处隐患,切实执行每一项制度,高标准严要求抓好工作落实,深入研究破解工作难题,大胆探索新方式、新方法和新路子,让安全生产工作真正扎实有效、落地生根。

  (六)坚持提振干部队伍“精气神”的工作理念不能变

  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是事业健康长远发展的坚强组织保证。我们坚持用“六个坚持”凝聚队伍,坚持用“六种风气”改进作风,坚持用“六种能力”提升本领,强化首都意识、首善标准,在政治纪律、能力水平、作风素养等方面都要求干部带头争创一流、走在前列,全力培育一支党性坚强、作风优良、业务精通的干部队伍。五年来,我们持之以恒提振干部精神风貌。旗帜鲜明提出“六个坚持”北京安监精神,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示范引领作用,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先锋模范作用,辐射、带动全系统党员干部学优看齐、对标赶超,进一步攻坚克难、担当作为。全系统广大干部勇挑重担,踏实工作,在重大活动保障、事故调查处理、安全产“三大行动”等工作中,以超前的思维和举措争取工作的主动权,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盯出成效。我们持之以恒改进干部工作作风。旗帜鲜明倡导安监干部“六种风气”,大力加强调查研究,注重“因材施教”,结合干部岗位职责,合理确定工作目标和工作任务。全系统党员干部身体力行、积极进取、持续用力,切实将“六种风气”贯穿于工作中的各个环节、各个细节,为北京市安全生产工作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我们持之以恒提升干部工作能力。旗帜鲜明提高安监干部“六种能力”,注重提升广大干部以文字能力为核心,包含政治能力、学习能力、文字能力、沟通协调能力、统筹利用外部资源能力、应急管理能力等在内的综合能力。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带动作用,围绕机关党建氛围营造、支部组织建设、党员教育管理等,打造出一批主题鲜明、成效显著、影响力强的安监党建工作品牌,用党建优势推动任务完成、推动标准提升、推动精神振奋,党员队伍形象持续好转。坚持以安全生产事业发展需求为牵引,开展精准化的理论培训、政策培训、法规培训、业务培训,帮助干部强化专业思维、专业素养、专业方法,让他们以新理念引领新实践,不断增强适应新形势和新任务需要、高标准履职尽责的信心和能力。

  回顾五年来的工作历程,我们深刻认识到队伍建设是安全生产事业发展的重要基石。“正确的路线政策决定以后,干部是决定的因素”。我们要坚持提振干部队伍“精气神”的工作理念不变,真诚关心关爱干部,切实发挥精神引领作用,力所能及、真心实意、竭尽全力地创造踏实干事、拴心留人的环境,不断提升这支队伍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确保这支队伍始终保持一种昂扬向上的“精气神”,在各种困难面前站住阵脚、有所作为、大有作为,成为推动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