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安全生产检查队规范化建设暨安全监管执法规范化现场会召开
发布日期:2017-06-05 字号:[ ]

为全面推动专职安全员队伍建设和安全监管执法规范化工作,201761日至2日,执法监察总队组织全市各区召开安全生产检查队规范化建设暨安全监管执法规范化现场会,张树森局长、李东洲副局长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贾秋霞副巡视员主持会议。

各区局主要领导、主管领导、相关科室负责人及全市安全生产检查队队长标兵集中实地观摩了通州区西集镇专职安全员规范化安全生产检查及于家务回族乡、漷县镇安全生产检查队队伍规范化建设成果,并针对专职安全员制度建设、团队建设、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工作进行了面对面经验交流。现场会上,执法监察总队贾兴华总队长通报了全市专职安全员队伍规范化建设阶段性成果,并布置下一步安全生产检查队规范化建设工作;通州区、西城区作为示范区汇报了本区专职安全员队伍规范化建设开展情况;西城区展览路街道、朝阳区大屯街道、通州区玉桥街道分别介绍了属地安全生产检查队基层基础工作、信息化工作及团队建设等相关工作经验。

李东洲副局长指出,开展检查队规范化建设,是全面加强专职安全员队伍建设、提高队伍整体素质、提升工作效能、规范检查行为的基础性工作,在专职安全员队伍建设中居于全局性、基础性地位,各区要坚持问题导向、试点推进,充分认清安全生产检查队规范化建设的重要意义;要把握关键、全面推动,不折不扣地抓好安全生产检查队规范化建设;要关心关爱、激励培养,全力打造一支有灵魂有本领的专职安全员队伍,各区要结合区域特点,以落实工作制度、规范工作行为、完善检查装备、优化工作环境为主要内容,以“四统一、六规范、一创新”为建设目标,全力推动检查队规范化建设。李东洲强调,对于首都安监部门,尤其是今年2月份,市政府正式批复为执法机构而言,狠抓执法规范化建设就显得尤为重要和迫切。市、区两级安监部门要以安全生产执法检查规范的推广使用为抓手,深入推进安全监管执法规范化工作:一是要聚焦执法质量、执法效果,落实执法提质增效、执法工作转型发展要求,严格规范执法,聚焦办大案要案、办社会影响大震慑力强的案件。二是要聚焦执法检查队伍的业务素质、业务能力,加强学习政策法规和标准规范,强化业务培训,提升执法队伍整体业务能力。三是要聚焦执法队伍和专职安全员队伍的融合发展。执法监察总队、区执法大队和安全生产检查队要加强业务衔接,利用信息化技术,实现执法检查信息互通共享,形成执法联动,实现对违法违规企业的快速处理和精准打击。

张树森局长对全市专职安全员队伍规范化建设和安全监管执法规范化工作提出两方面要求:一方面是要把“拴心留人”作为安全生产检查队规范化建设的主线和灵魂,在增强专职安全员的归属感、荣誉感、获得感进而形成幸福感上下功夫、出实招,具体落实以下工作:明确规范化建设目标,年底前,6个示范区90%、其他各区70%的安全生产检查队要实现规范化建设达标,2018年上半年,全市具备条件的安全生产检查队都要实现规范化建设达标;建立提升专职安全员队伍建设水平的内生机制,开展业务技能竞赛及系统内业务评定,自2018年起,在全市范围内每两年开展一次安全生产检查队“星级评定”;结合区经济和社会发展水平及专职安全员个人工作情况,建立科学合理、可持续的专职安全员待遇调整机制;进一步加强专职安全员队伍党工团组织建设。另一方面是要主动适应安监部门成为行政执法机构后的新要求,亮出执法检查的“利剑”,在办理社会影响较大、处罚数额较大的案件上下功夫,定期开展执法检查情况分析通报,进一步明确各执法处(科)室、队的任务分工和进度进展,要加强和法制部门的沟通对接。同时,各区要严格落实市区两级政府签订的安全生产目标任务书,加快推进燃气灶具安装、安全生产标准化等重点任务,加快安全生产检查队微信公众号建设等工作,全面实现“两个规范化”建设目标。

中国安全生产报、北京电视台、劳动保护杂志等媒体对大会做采访报道。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